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文件名称: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4305000015/2021-02583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9-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18 有效期: 永久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市文旅广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文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有关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工作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二)指导和推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事业融合发展,编制实施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事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三)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活动,指导全市重点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和文物设施建设,组织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制定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四)按权限负责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领域的行政许可、复议和监督工作。指导监督本行业的学会、协会等社团工作。

(五)管理全市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重点扶植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参与组织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六)组织、指导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的公共服务,指导公共文旅产品的生产;指导社会文化事业和文化艺术普及工作,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七)指导、推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八)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及其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性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九)统筹规划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发展。

(十)指导推动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发展,对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

(十一)指导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对全市文艺演出、文化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文化艺术品经营活动、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市场等进行监管;承担“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拟订全市文物和博物馆发展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文物和博物馆安全防范工作,指导全市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和文物安全督察职责,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市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申报、审核、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文物的保护管理、抢救发掘、研究利用宣传、人才培训等工作;依法对全市不可移动文物、馆藏文物、民间收藏文物进行监督管理;审核、申报并配合建设工程的考古勘探、发掘项目;审查申报考古勘探抢救性发掘项目;指导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的建设;协调和指导利用文物开展对外合作和交流。

(十三)拟订全市国际旅游市场开发规划,组织全市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拟订我市开拓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的措施并指导实施;协调和指导全市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依规对旅行社、旅游饭店、乡村旅游区等实施许可监督管理,负责监测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经济运行和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

(十四)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安全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监管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和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落地与接收。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十五)负责对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市性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十六)指导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人才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相关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十七)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负责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协调、组织、配合各行业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负责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学校、机关、企业、部队、少数民族和残疾人的体育工作,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十八)统筹协调全市体育事业和竞技体育发展,组织参加和承办国家级和省、市级体育竞赛;研究和平衡全市竞技运动项目设置与重点布局;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建设。

(十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内设机构包括17个职能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宣传科、执法监督科、财务科、产业发展科、艺术科、公共服务科(加挂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牌子)、推广合作科、资源开发科(加挂红色旅游指导科牌子)、市场管理科、安全传输保障科、传媒管理科、群众体育科、青少年体育科、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按规定设有机关党委。

(二)决算单位构成。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均为6,612.71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74.88万元,增长19.4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局合并,人员增加,工作职能增多,收入、支出相应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4,297.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98.07万元,占88.3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6.15万元,占1.4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4,061.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0.76万元,占46.31%;项目支出2,180.48万元,占53.69%;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6,522.21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73.48万元,增长17.9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局合并,人员增加,工作职能增多,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73.6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7.99%。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59.08万元,增长54.4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局合并,人员增加,工作职能增多,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也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73.6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4.37万元,占7.4%;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42.36万元,占79.5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88万元,占7.36 %;卫生健康支出117.48万元,占3.29 %;住房保障支出86.51万元,占2.41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84.39万元,支出决算为3,573.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1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264.3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173.68万元,支出决算为87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2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财政统一压缩了30%的年初预算。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40.52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61.9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追加了旅游宣传经费。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37.4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追加了文化和旅游管理经费。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007.9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追加了文化和旅游经费。

7.文物(类)文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4.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工作经费。

8.文物(类)文物(款)博物馆(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文物工作经费。

9.文物(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5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文化文物工作经费。

10.文物(类)文物(款)其他文物支出(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文化文物工作经费。

11.体育(类)体育(款)体育竞赛(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有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12.体育(类)体育(款)其他体育支出(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03.0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体育工作经费。

13.广播电视(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9.13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广播电视工作经费。

14.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427.1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有上年结转和本年追加工作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1.91万元,支出决算为65.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0.3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局合并,退休人员增加,追加了退休人员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1.38万元,支出决算为89.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8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奖金部分的养老保险支出。

17.抚恤(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96.8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死亡抚恤经费。

18.抚恤(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伤残抚恤经费。

19.抚恤(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24万元,支出决算为2.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2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财政统一压缩了30%的年初预算。

20.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类)(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年初预算无安排,支出决算为0.84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失业保险经费。

21.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类)(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年初预算为4.23万元,支出决算为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2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伤保险支出增加。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年初预算为2.1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财政统一压缩了30%的年初预算。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6.28万元,支出决算为86.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9.1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奖金部分的医疗保险经费。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30.73万元,支出决算为30.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0.82万元,支出决算为86.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2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奖金部分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50.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47.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4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02.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5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2.80万元,支出决算为19.00万元,完成预算的26.1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和今年均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2.50万元,支出决算为4.43万元,完成预算的8.45%。决算数与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1.19万元,增长36.7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疫情影响,二是原文物局、原旅游局、原文广体局三局合并,工作职能增加,公务接待任务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为20.30万元,支出决算为14.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7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维护、燃油使用严格政府定点采购,按政策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21万元,增长55.66%,增长的原因是增加了原旅游局一台公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43万元,占23.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4.57万元,占76.6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本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43万元,全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33个、来宾238人次,主要用于省人大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调研、“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夏旅节等公务接待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4.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购置车辆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57万元,主要用于车辆加油、保养维修、过路过桥费用。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3.31万元,年初结转结余300.91万元;支出45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457.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37.23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邵阳市文化体育广电体育局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2.9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96.38 万元,增长191.8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局合并,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0.12万元,用于召开文化、旅游等工作会议,人数477人,内容为意识形态(经费预算18560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经费预算8080元)、市场管理安全生产(经费预算40000元)、梅山文化座谈(经费预算3120元)、文旅融合发展(经费预算29982元)、景区营销(经费预算3200元)、3A景区评审(经费预算6300元)、旅游日宣传(经费预算1950元)、十四五广电发展规划座谈(经费预算8589元)等;开支培训费15.45万元,用于开展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培训,人数595人,内容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训(经费预算20100元)、意识形态安全培训(经费预算5000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经费预算28410元)、非遗保护传承培训(经费预算24820元)、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培训(经费预算5940元)、健身气功工间操培训(经费预算9800元)、体育产业培训(经费预算9040元)、全市旅游品牌创建培训(经费预算6260元)、乡村旅游区管理员培训(经费预算65000元);举办文化旅游体育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69.35万元,主要是邵阳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跆拳道比赛(经费预算99098元)第三届太极拳锦标赛(经费预算87320元)、首届青少年科技体育节(经费预算87460元)、第一届武术进校园(经费预算196020元)、文旅大咖邵阳采风活动(经费预算226960元)、文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经费预算200000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家写生活动(经费预算20000元)等。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23.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1.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3.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18.5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3.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5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22%。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期末,我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或其他有关部门要求需随同部门决算一同公开的绩效信息,作为附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网址为https://www.shaoyang.gov.cn/shaoyang/bumyjshsgjf/202002/b58c41591b0d4b6b8086ef0e4e4c9eca.shtml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是指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 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 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 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费用补贴:反映对企业的费用性补贴。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备注

得分

   

预算配置

18

“三公经费”

变动率

3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3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3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3

“三公经费”  管理

3

①招待费用明确招待标准和招待人数,1分;②车辆维护、燃油使用政府定点,1分。③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1分,每少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3

公务

招待费变动率

2

“公务招待费”变动率0,计2分;“公务招待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公务招待费变动率=[(本年度“公务招待费”总额-上年度“公务招待费”总额)/上年度“公务招待费”总额]×100%。

2

公务用车购置

运行费

变动率

2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变动率0,计2分;“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变动率=[(本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总额-上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总额)/上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总额]×100%。

2

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

2

“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0,计2分;“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商品和服务支出”变动率=[(本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上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上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总额]×100%。

2

重点支出安排率

2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2分;80%(含)-90%,计1分;70%(含)-80%,计0.5分;低于70%不得分。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

重点项目支出: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支出。项目总支出:部门(单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非税收入管理

2

①实行收支两条线,1分;

②未发生截留、坐支或转移,1分。以上每发现一次违规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2

非税收入完成率

2

非税收入完成率100%,2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非税收入完成率=(2020年度非税实际收入完成数/2020年度非税收入预算数)×100%,有减免因素的,以非税局确定的为准。

2

   

     

预算执行

8

预算完成率

2

完成率<1,计2分,

完成率=1,计1分,

完成率>1,不得分。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预算完成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2

资金结余

2

结余超过10%(不含),2分;结余在0-10%(含)的,1分;本年超支不得分。

本项结余不含未完工项目资金的结转数。

1

“三公经费”

控制率

2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2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单位没有制定“三公”经费预算,该项不得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2

政府

采购

2

①编制政府采购年度预算并上报的,0.5分;②追加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0.5分;③政府采购执行率=100%,计1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实行政府采购金额/应实行政府采购金额)×100%。应实行政府采金额以《湘财购[2012]27号》文件为标准。

2

预算管理

28

管理制度

健全性

6

①已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1分;

③会计人员、机构按规定设置,1分;

④会计基础工作健全,1分;

⑤会计档案符合规定要求,1分;

⑥项目管理规范(包括项目立项、申报、招投标、制度建立、按时完工等),1分,每发现少一项扣0.2分,扣完为止。

6

内控制度情况

4分

内部控制制度完全执行,4分,执行过程中,某个环节(节点)执行不到位的,每个环节(节点)扣1分,扣完为止。

4

过程

资金使用

合规性

14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开支)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④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

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

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

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⑨无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无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款项。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扣完为止。

部门(单位)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14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4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4

资产管理

20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

①已制定资产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部门(单位)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2

资产管理

安全性

16

①资产保存完整;②资产配置合理;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帐卡、账账、账表(决算报表等)相符;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⑥清查盘点:每年至少清查盘点一次;⑦产权明晰,权证齐全;⑧按标准购置固定资产。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⑨未按时报送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每延迟一天,扣1分,扣完为止。

部门(单位)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16

固定

利用率

2

固定资产利用率,100%,2分,每低于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2

绩效管理

17

目标管理

8

①本单位所有专项、项目资金均实行目标管理的,各2分,每少一个专项、项目的,扣1分,扣完为止;②编制并报送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2分;③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公开以上目标的,2分,否则不得分。

8

绩效评价

管理

7

①开展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的,2分,每少一个专项资金的自评扣1分,扣完为止;②开展2019年度已完工项目绩效自评的,2分,每少一个项目扣1分,扣完为止;③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1分;④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公开以上自评报告材料的,2分。

7

评价结果运用

2

根据2019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和单位自评情况,向财政报送整改结果并整改到位的,2分,否则不得分。

2

  

职责履行

5

重点 工作 完成率

2

该项得分=重点工作完成率×2

重点工作为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

 2

工作

质量

3

以绩效考核评估结果为标准,优秀,计3分;良好,2分;合格,1分;不合格,0分。

3

履职效益

4

经济效益

2

此三项指标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评价。

2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

90%(含)以上计2分;

80%(含)-90%,计1分;70%(含)-80%,计0.5分;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不少于30份)。

 2

合计

99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人员编制:原旅游局、原文物局人员的调入手续在2020年办理完毕,本年在职人员57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04人。

机构设置: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共设17个职能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宣传科、执法监督科、财务科、产业发展科、艺术科、公共服务科(加挂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牌子)、推广合作科、资源开发科(加挂红色旅游指导科牌子)、市场管理科、安全传输保障科、传媒管理科、群众体育科、青少年体育科、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按规定设有机关党委。

主要职能:市文旅广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文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有关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工作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2.指导和推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事业融合发展,编制实施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事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3.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活动,指导全市重点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和文物设施建设,组织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制定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按权限负责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领域的行政许可、复议和监督工作。指导监督本行业的学会、协会等社团工作。

5.管理全市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重点扶植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参与组织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6.组织、指导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的公共服务,指导公共文旅产品的生产;指导社会文化事业和文化艺术普及工作,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7.指导、推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8.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及其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性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9.统筹规划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发展。

10.指导推动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发展,对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

11.指导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对全市文艺演出、文化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文化艺术品经营活动、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市场等进行监管;承担“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2.拟订全市文物和博物馆发展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文物和博物馆安全防范工作,指导全市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和文物安全督察职责,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市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申报、审核、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文物的保护管理、抢救发掘、研究利用宣传、人才培训等工作;依法对全市不可移动文物、馆藏文物、民间收藏文物进行监督管理;审核、申报并配合建设工程的考古勘探、发掘项目;审查申报考古勘探抢救性发掘项目;指导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的建设;协调和指导利用文物开展对外合作和交流。

13.拟订全市国际旅游市场开发规划,组织全市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拟订我市开拓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市场的措施并指导实施;协调和指导全市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依规对旅行社、旅游饭店、乡村旅游区等实施许可监督管理,负责监测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经济运行和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

14.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安全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监管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和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落地与接收。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15.负责对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市性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16.指导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人才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相关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17.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负责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协调、组织、配合各行业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负责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学校、机关、企业、部队、少数民族和残疾人的体育工作,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18.统筹协调全市体育事业和竞技体育发展,组织参加和承办国家级和省、市级体育竞赛;研究和平衡全市竞技运动项目设置与重点布局;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建设。

1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1、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全局性工作,围绕省政府真抓实干有关工作任务,多做贡献,多出实效。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要全面完成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的推广和使用,致力打造学习型机关。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加强文旅广体行业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管控,争取创成“廉洁单位”。要深入开展“增四力”和“作风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和完善人才选拔、培养、任用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2、聚焦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实现文旅广体真融合、深融合。今年,省文旅厅将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会,我们要借东风、鼓干劲,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编制《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召开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动我市文旅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文旅融合“五个十大”建设任务,积极开展文旅示范区(点)、文旅体特色小镇创建申报工作,重点培育虎形山花瑶民俗小镇、五峰铺文旅体育小镇、山数字文旅小镇等一批特色文旅小镇。要全面升级城步六六山歌节、绥宁四八姑娘节、新宁山脐橙文化旅游节、洞口溪乌饭节等重大文旅品牌活动,在隆回花瑶举办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展千年宝庆奇美邵阳文旅高峰论坛等大型文旅活动,提升邵阳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积极开发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新型旅游消费产品,加快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深入开展“送客入村”,促进传统乡村旅游产品升级。

3、聚焦唱响时代主旋律,推动文化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要加强艺术创作统筹,调动各级文艺院团、创作生产单位积极性,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艺术创作,争取更多项目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要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党一百周年、基层防疫抗疫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开展舞台艺术和书法美术摄影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一批主题突出、时代鲜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要举办“美丽邵阳我的家”系列文化活动,提前谋划备战第七届湖南艺术节。要组织大型祁剧《种子方舟》进行打磨提高并开展巡演。要利用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进景区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推动演艺和旅游融合,探索专业院团与景区常态化合作模式,尝试在景区(点)打造实景演出。

4、聚焦舆论导向引领,促进广播电视提品质、优效果。要抓舆论引导,做强做优主题主线宣传,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加大对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生产的指导和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广播电视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强化价值引领。要抓导向把关,守住守好宣传舆论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节目播出三审制、重播重审制,坚决防止出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意识形态事件。指导市广播影视监看监听中心提升《邵阳广电监评》的数量和质量。完善广播电视、IPTV、网络视听新媒体监管系统,加强对广播电视、IPTV、网络视听节目的日常监管。要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虚假广告播出和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事故。要抓惠民工程,打通广播电视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项目和直播卫星户户通项目建设任务。做好农村广播村村响运维管理,健全村村响服务管理机制,确保村村响要天天响,高质量响。

5、聚焦品牌活动打造,确保体育工作增实力、出成绩。要结合健康湖南运动会、第十四届省运会、省老年人运动会项目和健康邵阳行动,广泛开展全市篮球、足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校园足球的推广和武术进校园的普及。要充分利用现有体育场馆,积极承办、举办并参加全国举重锦标赛、全民健身挑战日、湖南省青少年锦标赛、全市中小学生田径、篮球、跆拳道等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体育场馆、场地的利用率。要加快推进市体校整体搬迁,协调明确市体育中心竞赛、培训、免低费开放工作职责职能,确保开展正常教学与训练。要支持全民健身场地和业余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全民健身场地社区农村覆盖率达到85%。协助加快城市步道、绿道建设,打造市民身边的“健身圈”。要加强体育人才的培养,制订出台《体育竞赛和体育科学科研奖励办法》《体育人才选拔任用激励办法》,抓好体教结合选材育才,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专业技术人员的专项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体育协会承办竞赛活动的管理。

6、聚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强管理、上水平。要推进蔡锷故居文化博览园建设,确保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适时开馆。深入绥宁侗寨开展考古发掘勘探,加快推进三省四市六县侗族村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要强化文保项目实时监管力度,鼓励指导文保单位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文保经费。编制《十四五期间文物保护专项规划》,指导园区开展文物影响评估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要加强文物保护安全力量,建立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组建文物保护协会、文物专家组,争取组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文物考古研究所,探索增强文物安全巡防力量的新方式。要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总抓手,积极推进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和重点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展红色旅游。召开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大会,想方设法让文物“活起来”,指导市博物馆开展评估定级和文创产品开发。以项目保护、传承人培养为牵引,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申报,实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持续开展非遗数字化记录、整体性保护。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展演展示活动,积极参加非遗对外交流展示活动。抓好“非遗+旅游”典型培育,抓实“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推进文旅扶贫。

7、聚焦市县同频共振,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态势、新格局。要抓好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落实,推动旅游发展从单一景点景区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制定《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规划》,开展全市文化旅游资源调查。指导城步县、绥宁县、洞口县积极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相关工作,加强红色、古色、绿色文化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指导新宁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新邵县、武冈市积极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推进旅游品牌创建,争取创成3家以上3A级旅游景区,隆回花瑶景区创成4A景区。继续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度假区、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点和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线路。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重新编制邵阳文旅广体形象宣传画册、宣传片和导游词。利用长株潭城际高铁专列、怀邵衡高铁沿线站点投放“奇美邵阳 浪漫”形象广告,集中力量办好2020年度文化旅游宣传推广营销大会。要创新宣传推广方式,指导4A以上景区完成VR全景式漫游的拍摄制作,利用网络直播、抖音、H5等新媒体平台和手段,做好邵阳文化旅游产品的线上推广,策划邵阳旅游事件营销。要强化客源市场精准营销,针对武冈机场航线到达地和高铁沿线城市实施以招揽游客为目的的“旅游+航空+高铁”精准营销。重点做好港澳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郑州、海口、重庆、昆明等客源市场的深度拓展,努力实现与客源城市的市场互推,客源互送。

8、聚焦服务水平提升,推进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化、科学化。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指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公共服务领域各项重点建设和改革任务。年内建设完成3581个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努力提高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加快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和总分馆制建设,继续抓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整治,圆满完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验收。指导城步苗族自治县完成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开展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要加快推动智慧文旅建设,继续推广湖南公共文旅云省级平台应用,建立并运行市、县两级公共文旅平台,开展公共文化旅游功能融合创新发展试点。要办好并参加全省“欢乐潇湘”、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交流展示与传播推广活动,广泛开展“宝庆群艺汇”“周末剧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9、聚焦新情况新动态,抓实文旅广体行业监管常态化、长效化。要密切关注文旅广体新情况、新动向、新业态,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利用“互联网+政务”和“互联网+监管”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全面推进文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实现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以不合理低价游、网络文化、营业性演出等为重点,持续开展 “黑导游”“利剑”等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要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练兵比武和全市宾馆(饭店)技能比武,进一步提高文旅市场从业人员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推进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巩固工作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10、聚焦找准发展突破点,培育文旅广体产业新亮点、新业态。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配合市航投办恢复《邵阳市航空旅游奖励办法》。要强化产业主体培育,建设全市文旅广体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数据库管理平台,完善项目管理服务和扶持方式。指导包装一批项目申报、争取中央、省级有关专项资金。重点指导志成文化产业园创建发展。推动县市区抓紧抓实年度重点文旅广体项目建设工作。要贯彻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精神,学习长沙市、株洲市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经验模式,研究激发文旅消费措施,推动有条件的文体场馆、旅游景区开展夜间服务和游览活动,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扩大夜间文旅消费规模,做美“夜间”文章。要扶持文旅创意产品开发,争取举办中国湖南首届特色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力争推出一批具有邵阳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

11、聚焦工作能力提升,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争先进、创优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促进行业发展,认真组织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培训,落实好宝庆人才行动计划、文化“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名师传艺工程、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养、导游、讲解员等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好体育、文物、文化执法、非遗、基层公文服务、宾馆饭店等专项从业人员培训,做好职业资格考核和职称评审工作,推进人才队伍优化升级。要组织好文化、文物、旅游、广电、体育专项统计和培训,开展好全市旅游住宿设施普查和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工作,全面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考核任务,确保全市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接待游客人次数、旅游总收入等各项指标有较大提升。要持续加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增强工作本领。要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做好政务、财务、老干、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绩效考核、驻村帮扶、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宣传等各项工作。各级各单位要主动汇报、加强衔接,着力推动更多文旅广体工作进入本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大活动和绩效考核。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市文旅广体局将对县市区局和局直属各单位进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要在全市文旅广体系统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倡导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作风,瞄准全省、全市先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2020年工作成效:2020年,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旅广体系统紧紧围绕“二中心一枢纽”的战略目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增强体育实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一是推进《邵阳市“十四五”文旅广体融合发展规划》《邵阳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策划包装雪峰山花瑶山地文化旅游度假区、南山文旅特色小镇、邵阳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十四五期间重大文旅项目。编印《邵阳市文化旅游资源调查报告》,共查清文旅资源2711处,其中四、五级文旅资源74处。“五个十大”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二是成功举办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山杯”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湖南省“公仆杯”羽毛球赛、六六山歌节、四八姑娘节、乌饭节、山脐橙文化旅游节等节庆赛事活动。三是强力推动18个市级重点文旅体育项目建设。争取2020年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项目投资补助1664万元。推荐洞口县古楼茶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北塔区文化健康中心项目等108个项目为2020年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参加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荣获1金2银4铜、“最佳组织奖”“最佳展台奖”。四是“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组织蓝印花布、滩头木版年、花瑶挑花画、宝庆竹刻、宝庆瓷刻等分别参加“2020年中国旅游日湖南宣传活动.湖南非遗购物节暨2020桃源文化旅游节”现场展演活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锦绣潇湘 魅力非遗 湘遇世界”湖南非遗专场展示活动和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举办邵阳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完成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装修布展工作,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于9月29日成功开园。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本年总收入4,297.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98.07万元,占总收入的88.3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493.31万元,占总收入的11.48%,其他收入6.15万元,占总收入的0.14%。

本年总支出4,061.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0.76万元,占总支出的46.31%,项目支出2,180.48万元,占总支出的53.69%。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预算收入1,384.39万元,决算收入4,297.53万元,决算收入比预算收入多2,913.14万元,210.43%。本年预算支出1,384.39万元,决算支出4,061.25万元,决算支出比预算支出多2,676.86万元,193.36%。因机构改革三局合并,工作职能增加,追加了项目经费的拨款,所以决算收入和支出相应增加。

2、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1891.2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00.18万元,商品和福利支出602.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8.80万元。2020年度,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72.8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维护费20.30万元,公务接待费52.50万元,无出国出境差旅费预算。本年决算数为19.0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维护费14.57万元,公务接待费4.43万元,无出国出境差旅费开支,公务接待337人33批次,2020年11月夏旅会公务接待支出中包含了5853元住宿费。

3、专项支出

2020年财政预算拨款项目经费558万元,其中:

1、文艺精品创作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培训等,组织专家进行艺术创作,加工或打造艺术精品剧(节)目。2020年邀请文旅大咖来邵阳采风活动围绕“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开展采风活动,创作了优秀文艺精品,创作成效显著。

2、市级文物保护、管理及文物工作培训经费50万元,指导督促编制洞口宗祠古建筑群修缮工程等8个2021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完成蔡锷公馆等3个文保单位的三防工程和宛旦平故居等5个文保单位的修缮工程,完成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装修布展工作,蔡锷故里文化博园于9月29日成功开园。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3、文旅市场监管整治、网吧整治专项经费52万元。对全市文旅市场管理工作展开培训,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校园周边专项整治、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共出动执法人员73461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39984家次,责令整改204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16件。

4、安全传输保障经费10万元,24小时对广播电视播出节目进行监测,围绕重要保障期和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安全播出,确保了2020年安全播出工作“零”事故。

5、《邵阳文旅》宣传片经费10万元,制作了邵阳文旅宣传片,该片画面优美,制作精良,记录了邵阳地区文旅特色资源,《邵阳文旅》宣传片广泛用于旅游推介会,旅文会推广交流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很好地展示了邵阳风采,提升宣传品质和效果。

6、开展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和游客满意度调查,开展旅游统计培训和督查35万元。

7、床位数普查45万,旅游工作统计,2020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4300.743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6.57%,旅游总收入421.3673 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0.76%。

8、文旅资源普查25万,编印《邵阳市文化旅游资源调查报告》,共查清文旅资源2711处,其中四、五级文旅资源74处。

9、文旅产业调查经费10万元,对全市文旅产业项目,以实地考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市文旅产业调查工作进行实施,有效汇聚文化的资源实力和旅游的市场活力。

10、全民健身经费13万,举办了武术、曳步舞和邵阳市健身气功工间操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开展了全市太极拳、广场舞、长跑、工间操比赛等大型群体活动,推进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11、校园足球、省级人才基地配套经费36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安排训练并选拔的优秀运动员参加省以上级别的比赛。今年以来,我市组织近400名运动员参加了全省田径、射击、游泳、摔跤、柔道、皮划赛艇、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20多个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28枚金牌,为全市人民争得荣誉,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   

12、老年人体育活动28万元,2020年积极参与并举办老年人各项体育运动比赛交流活动,推动中老年群众体育健身运动广泛深入的发展,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13、“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经费17万元,选派了专业人员到邵阳县、新邵县、隆回县等边远贫困地区培育挖掘本土人才,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14、全市市级非遗人培训班、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会展示活动15万,组织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和非遗专干参与培训。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非遗展示、非遗产品展销活动。

15、全市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培训班;湖南省公共文旅云邵阳市运营服务费;全市群众文化活动;全市文旅志愿服务活动32万,通过举办基层公共文化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各县区局业务骨干、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人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基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为圆满完成我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提供人才支撑;聚焦为民惠民,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实施“春雨工程”、“圆梦工程”、“阳光工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16、全省旅游星级饭店技能大赛20万,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水平,组织初试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

17、市场管理工作会议20万,传达贯彻全省市场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

18、党建教育培训10万元,根据《2014-2020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1938号)要求,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党建教育培训。

19、公众号、官网运行维护、网络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经费40万元,根据党组(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及市网信办对意识形态要求,对公众号“邵阳文旅广体”、官网进行维护运营管理,和省级平台实现数据对接,通过开展线上春晚、慰问农民工、脱贫攻坚文艺晚会、第五届文化馆(站)业务技能竞赛、文化惠民进万家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努力满足我市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

20、送客入村与民宿定标培训20万,对多家民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和指导,组织相关企业集中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村落打造成为高品质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并塑造特色乡村度假品牌。

21、中国湖南省首届特色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筹备经费10万元,筹备中国湖南省首届特色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所产生的场地租赁和场地搭建、以及宣传、劳务费、物料制作等相关费用,拉动了文旅等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充分体现出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的价值,实现旅游经济效益最大化。

22广电事业发展经费10万元,开展广播电视监评、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净化荧屏声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各县市区广播电视业务水平,使我市广播电视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我单位资产总额为6218.76万元,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流动资产 2653.6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2.67%,主要为银行存款、财政应该返还额度及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净值1680.51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27.02 %,主要包括房屋、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在建工程 1,884.6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30.30 %。

我单位建立健全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根据单位价格标准和数量标准两个方面进行配置。单位价格标准可根据目前政府集中采购的平均价格确定;数量标准可以按每人占有数量或科室占有数量核定。个人用台式计算机、办公桌椅、文件柜标准按每人占有标准核定;公用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复印机等其他用办公资产,按科室占有标准核定。我单位所有资产统一归口办公室和财务科管理。办公室对各科室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财务科根据办公室登记造册的固定资产及时入账。我单位办公室及财务科正在对资产进行清理并登记入册,按照一人一物一卡登记入账。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0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1、围绕大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成立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邵阳市文旅广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疫情爆发期间,督导全市累计关停全市文化娱乐场所205家,网吧308家;旅行社(含网点)154个,旅游景点39个;博物馆3个、图书馆14个、文化馆13个、文化站205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030个;停业关闭全市80多个体育场馆及各类健身场所,所有运动员的训练工作暂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景区景点和文体、文博场馆做到限流、预约、错峰开放。二是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细化为企业减负举措,免除旅游协会153家会员单位及会员会费20余万,退还14家旅行社企业质量保证金312万元。组织全市52家文旅企业申报文旅战疫情促发展省级专项资金。兑付2019年奖励办法的资金共456万元。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邵阳旅游产业如何快速健康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组织200余名旅游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召开“邵阳人游邵阳”活动营销会议,邀请市农业银行、市邮政公司等为旅游企业融资牵线搭桥。推出“奇美邵阳惠游卡”。

2、着眼民生,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完成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自评工作,自评达标率为100%。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586个;全市“上等级文化馆率”为92.3%(12个)、“上等级公共图书馆率”为92.8%(13个)、“上等级乡镇综合文化站率”为87.3%(179个)。完成78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完成率132.2%。电子地图总标注率达97.3%。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完成172个县级文化馆、193个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完成12个公共图书馆和12个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屋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已全部完成。评选20个项目申报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

3、突出主题,深入开展文艺精品创作。一是围绕“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开展创作,共创作报送各类抗疫主题作品308个(件、幅),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采用近300个(件、幅),编辑邵阳市作品特集2期,56个(件、幅)作品被省公共文旅云平台微信精品推送。市文化馆原创歌曲《我的好兄弟》、邵东市的花鼓小戏《黄花黄黄花香》和隆回县的歌曲《请到梦里花瑶来》分别入选全省“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和巡演。二是成功举办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完成送戏下乡演出850场、周末剧场演出48场。三是组织花鼓戏《山乡工匠》完成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滚动作品资助项目申报,组织祁剧《目连救母》参加“百戏昆山”展演,组织祁剧折子戏《昭君出塞》《奈何桥》参加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展演。现代花鼓小戏《蜜桔红了》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创作排练了歌颂时代楷模钟扬同志的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入围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4、紧盯目标,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一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稳健。新宁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提名备选单位,新邵县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现已通过暗访,等待公示。二是旅游品牌培育成果丰硕。新邵白云岩、岳坪峰、隆回向家牛天岭景区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隆回花瑶景区创建4A级景区工作有力推进,年内有望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成立旅行社3家,亲和力旅行社获评湖南省五星级旅行社。三是乡村旅游发展来势甚好。新宁县山镇获评2020年湖南省文旅特色小镇。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新宁县山镇石田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隆回向家村、新邵白水洞村、邵阳县新田村、洞口县毓兰镇山阳村进入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目前,全市150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共9642户,32811人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四是红色旅游有声有色。组织文旅企业参加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包装28个项目推荐进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规划;推荐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等6个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五是宣传营销不断优化。开展了长株潭城际高铁“奇美邵阳 浪漫”旅游专列宣传和怀邵衡高铁站沿线站点灯箱广告宣传;举办了邵阳人游邵阳活动、“生态丹霞 神韵雪峰”串线营销高峰论坛、全市景区座谈会等线下推广活动。在隆回县虎形山成功举办“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期间签约文旅项目49.5亿元,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与湖南网易开展“网上易起畅游邵阳”合作,“光影新邵阳”邵阳文化旅游短视频和摄影大赛抖音话题播放量达8653.4万次、粉丝互动量超过3000万,全网阅读总量突破1.73亿次,活动排名省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第二。举办的“春暖潇湘 奇美邵阳”湖南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邵阳市直播专场活动,吸引了120多万人观看和互动,直播当时销售额达14万。在全省首次以旗袍文化为纽带举办湖南首届“湘妹子”旗袍文化旅游活动周暨第二届“康寿新邵”文化旅游节,打造了全新邵阳的文旅节庆品牌。2020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4300.743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6.57%,旅游总收入421.3673 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0.76%。

5、立足传承,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指导督促编制洞口宗祠古建筑群修缮工程等8个2021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完成蔡锷公馆等3个文保单位的三防工程和宛旦平故居等5个文保单位的修缮工程。全年争取2020年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792万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资金443万元。完成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装修布展工作,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于9月29日成功开园。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实施安全检查次数1137次,检查文物保护单位1194处。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邵阳文旅广体”公众号推出“宝庆印象·邵阳非遗”栏目,共发稿30余篇;完成《湖湘百工》微视频花瑶挑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洞口木雕的拍摄工作;完成“宝庆竹刻技艺传承人口述史”的拍摄及口述史文字整理编撰工作

6、苦练内功,不断深化体育事业发展。一是积极承办大型赛事。成功举办山杯” 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湖南省“公仆杯”羽毛球赛、“宝古佬”羽毛球邀请赛等。其中,“山杯”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是近年来我市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全国性单项体育赛事,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一行来邵就赛事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对邵阳市全民健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加大健身器材投入。今年,全市累计投入体育彩票公益金2024万元用于举办体育活动、开展体育培训及健身器材采购。援建城市社区、农村乡村100余套健身路径和农民健身工程,支持农村20多个文体广场建设。三是开展了系列体育培训及比赛活动。举办了武术、曳步舞和邵阳市健身气功工间操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开展了全市太极拳、广场舞、长跑、工间操比赛等大型群体活动。 四是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竞技水平。今年以来,我市组织近400名运动员参加了全省田径、射击、游泳、摔跤、柔道、皮划赛艇、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20多个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28枚金牌。五是全力推进武术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国学武术进校园示范单位”68所,30个学校成立了校园武术队,拥有专业教练员40名,武术体育老师52名。2020年已投入100多万资金对武术训练基地进行了装修,面积达2000多平方共4个标准化的训练场馆。

7、优化服务,逐步实现文旅广体行业治理现代化。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校园周边专项整治、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共出动执法人员73461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39984家次,责令整改204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16件。二是广电行业安全有序。全市共建设了12个农村广播村村响县级播控中心,192个乡镇(社区)广播站,3836个村级广播室,农村广播“村村响”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保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自然灾害预警、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开展全市各播出机构“微信荐股”及违规广告情况的摸排上报、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频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督查整治。24小时对广播电视播出节目进行监测,围绕重要保障期和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安全播出,确保安全播出工作“零”事故。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次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果为优秀。从自查结果来看,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年初有预算,预算有明细内容;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基本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质量较好,项目总体运行良好。在自查中,没有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20年,组织全市52家文旅企业申报文旅战疫情促发展省级专项资金,兑付2019年文旅奖励办法资金456万元;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586个,完成78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完成率132.2%。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屋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已全部完成,市文化馆原创歌曲《我的好兄弟》、邵东市的花鼓小戏《黄花黄黄花香》和隆回县的歌曲《请到梦里花瑶来》分别入选全省“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和巡演。成功举办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现代花鼓小戏《蜜桔红了》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创作排练了歌颂时代楷模钟扬同志的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入围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宁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提名备选单位,新邵白云岩、岳坪峰、隆回向家牛天岭景区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宁县山镇获评2020年湖南省文旅特色小镇。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在隆回县虎形山成功举办“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期间签约文旅项目49.5亿元,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全市150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共9642户,32811人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完成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装修布展工作,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于9月29日成功开园,完成《湖湘百工》微视频花瑶挑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洞口木雕的拍摄工作,完成“宝庆竹刻技艺传承人口述史”的拍摄及口述史文字整理编撰工作;积极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共出动执法人员73461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39984家次,责令整改204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16件,全市共建设了12个农村广播村村响县级播控中心,192个乡镇(社区)广播站,3836个村级广播室,农村广播“村村响”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保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自然灾害预警、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24小时对广播电视播出节目进行监测,确保安全播出工作“零”事故;成功举办“山杯” 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湖南省“公仆杯”羽毛球赛、“宝古佬”羽毛球邀请,开展了全市太极拳、广场舞、长跑、工间操比赛等大型群体活动,我市组织近400名运动员参加了全省田径、射击、游泳、摔跤、柔道、皮划赛艇、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20多个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28枚金牌,目前全市共有“国学武术进校园示范单位”68所,30个学校成立了校园武术队。

七、存在的问题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均衡导致了公共文化建设在农村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2、文化旅游市场管理面广复杂,旅游安全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严峻

3、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项目建设缓慢消费大幅下降发展质量不高。

4、全市智慧旅游发展整体较为落后,景区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

5、文化和旅游融合不够、“门票经济”依赖过重、旅游产品结构单一、营销创意不足。

6、受疫情影响,文化旅游业复苏较为缓慢。



    第二部分附件: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附件: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