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2022年邵阳市端午节假期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文件名称: 2022年邵阳市端午节假期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索引号: 4305000015/2022-02674  
公开目录: 动态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07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邵阳市端午节假期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端午时节,粽叶飘香。2022年端午节假期文旅广体市场供需逐步升温,各项指标有所提升景区景点和公共文体场所交通顺畅,接待秩序良好;近郊、短线游和家庭游成为广大游客首选,其中自驾短途较前期有所增长。文旅广体市场整体安全平稳,基本实现假日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端午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7.135万人次,同比下降6.82%,比五一小长假增长23.94%;实现旅游总收入19029.1313万元,同比下降18.25%,比五一小长假增长24.69%全市假日期间接到旅游咨询电话2个受理旅游有效投诉2个

                      

武冈云山“传承端午文化•描绘武冈记忆”立体山水画

(一)传统习俗助力主题游。端午期间,武冈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40多组家庭通过2个多小时的接力合作,创作了一幅长4.8米、高1.2米、宽80公分的立体山水画。这幅立体山水画以“传承端午文化•描绘武冈记忆”为主题,是以云山的山以及武冈的水、传统古建筑为原素材创作的,画中还展现了端午节的一些传统习俗。活动中,参与绘画的家庭分为古建筑、龙舟、地面、山水4个组,他们用画笔与颜料把武冈的古建筑、山水美景和传统端午民俗展现在大家面前,加深孩子们对端午传统文化和武冈风土人情的了解;新邵白水洞景区游客中心,邵阳非遗剪纸传承人马丽娅老师耐心指导小游客学习剪纸,用剪纸艺术还原了新邵的传统端午习俗,让小朋友在动手学习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隆回龙瑶幽谷景区举办抖音短视频直播大赛,巫傩文化的上刀山、下火海、 舞龙、炭花舞、篝火晚会、龙瑶宴等节目与美食吸引了众多网红主播前来直播。端午期间,武冈同保楼等景区举办了集传统民俗体验与趣味互动于一体的端午主题活动,包粽子、做香囊、射五毒、投壶、竹竿舞等活动让游客们在观赏游玩景区的同时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力。


邵阳非遗剪纸传承人马丽娅老师指导小游客学习剪纸

(二)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6月2日,大祥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文艺展演;6月3日,邵阳市博物馆开展了“快乐端午粽飘香”亲子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浓浓的亲子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蕴涵的意义;6月3日,邵阳市美术馆开展了“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孩子们利用提供的DIY材料,动手制作香囊、刻画剪纸,体验传统手工和非遗文化;6月3日,绥宁县举办文化进社区“端午节”活动 ,武冈县举办“弦歌不辍 民俗武冈”端午传承粽有情活动

                    

小朋友展示自己制作的香囊

(三)优惠活动激发活力

为缓解前期疫情给我市旅游市场带来的压力,提振旅游市场消费信心,端午节期间继续“爱我湖南‘湘’约邵阳”为主题,开展旅游促消费系列活动,将推出“山地邵阳·享受休闲时光”主题游、“邵怀一家亲”两地市民互游、“幸福邵阳·乐享健康”三湘老人康养游、“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美丽邵阳我的家”工会主题游、“知行邵阳·研学先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和“湘约消费季 惠游邵阳城”旅游消费季等七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本土旅游市场活力。同时,全市各A级景区都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如新邵白水洞景区推出邵阳专属-白水洞年卡,新宁崀山景区推出邵阳市城乡居民崀山旅游优惠卡等。

(四)短途旅游引领主流游客多以中短程旅游、城郊周边游为主,中短线游客多采用自驾游的方式,大祥区板桥乡立新村九贝甲鱼农庄、台上村开心农场、罗塘村等乡村旅游点、农耕体验区人气较平时有大幅增长。城市休闲游也显得热烈,市区资江沿岸风光带、西苑公园、体育中心等休闲场所游客众多,紫薇博览园、佘湖山玉清宫、莲荷森林公园、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姚喆故居、友阿商业广场、大汉步行街商业圈、爱莲广场夜市、金罗湾商城夜市、步步高新天地成为游客出游的好去处,城乡和谐游显示旺盛生机与活力。

                         

大祥区罗塘村3D墙绘

(五)红色旅游备受青睐城步老山界、高山红哨、汀坪蓬灜苏维埃旧址、丹口镇莲花桥(红军烈士墓)、长安营镇长坪村红军烈士纪念碑、邵东市衡宝战役灵官殿镇红色纪念园、团山烈士陵园、贺绿汀故居、袁国平故居等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依然是游客首选目的地,广大游客纷纷前来接受党史教育,感悟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