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2022年邵阳市国庆节假期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文件名称: 2022年邵阳市国庆节假期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索引号: 4305000015/2022-02760  
公开目录: 动态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10-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10-09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邵阳市国庆节假期文旅市场情况综述

2022年国庆节假期,全市文旅广体市场供需逐步升温,景区景点和公共文体场所交通顺畅,接待秩序良好;近郊、短线游和家庭游成为广大游客首选,其中民宿入住情况显著提升。文旅广体市场整体安全平稳,基本实现假日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74.37万人次,同比增长4.19%;实现旅游总收入8.139亿元,同比增长3.75%。


图为云山景区百余名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一)特色活动助力主题游。国庆期间,武冈云山景区举办“喜迎国庆,最美中国红”主题活动,游山水、看演出、玩活动、赏秋色……7天不重样的主题活动,让云山成为国庆假期热门打卡地;武冈同保楼景区举办“国庆七天乐·亲自DIY”活动让游客们不但能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更能参与不同主题的亲子活动;新宁崀山景区推出崀山好声音燕京啤酒音乐节、打造骆驼峰景点油纸伞长廊、崀山橙道和崀山夫夷江何家湾2个露营基地、推出大型实景演出《爱在崀山》让游客朋友们沉浸式体验领略新宁独特的文化魅力。



图为《爱在崀山》演出剧照

(二)优惠活动激发活力。为缓解前期疫情给我市旅游市场带来的压力,提振旅游市场消费信心,以“周游三湘 美在邵阳 浪漫崀山”为主题,推出“心宁时光 趣游崀山”周末休闲主题活动、“丹霞瑰宝 探秘崀山”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爱我邵阳 畅游崀山”工会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V你而来 云游崀山”我为邵阳旅游代言活动、“夕阳更红 慢游崀山”生态康养主题活动和“书画名家 艺游崀山”文艺采风等七大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本土旅游市场活力。

                                  

崀山北大门夜景

(三)乡村旅游逐步回暖。国庆期间,游客出行有所增多,家庭游依然是出游主力。市区罗士水杉林、召伯蜜柚基地、台上村爱莲山居家庭农场等乡村旅游点吸引了大量游客邵东荫家堂、大云山、古奇洞、猪婆山、皇帝岭和红桥等乡村旅游点非常火爆;邵阳县金江湖、天子湖、四尖峰等山水自然景点最受游客青睐城步县边溪、桃林、下团、金兴等地农家乐生意火爆,接待情况喜人,县城周边的农业观光采摘园成为乡村旅游热点,许多市民朋友结伴出游、观赏美景、采摘果蔬、品尝农家菜、唱山歌、打糍粑、吹木叶、赏吊龙、体验民俗,猕猴桃、八月瓜、青钱柳茶(酒)等许多农特产品装满旅游“后备箱”


图为游客在洞口古楼茶文化生态园游玩

(四)短途旅游引领主流。自驾游依然是国庆期间游客的主要出行方式,游客主要来自省内,游客需求由以往的观光游,向体验感受当地民俗、吃农家餐、住民宿转变。新邵白水洞景区推出“喜迎国庆-畅游白水洞”全民旅游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前来景区游玩打卡的短途一日游游客明显增加;云山景区开展“书写中国”活动,邀请游客以书写“中国”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通过系列活动提升景区内容属性,提高游客体验感,制造宣传热点,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带动客流量增长;新邵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日趋完善,资江码头灵犀塔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资江码头夜景灯光风靡短视频平台,国庆假期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新邵成为邵阳有名的网红城市。


图为隆回花瑶喜宴花瑤姑娘和游客共唱《歌唱祖国》为祖国庆生

(五)红色旅游备受青睐。国庆期间,蔡锷故里景区备受青睐,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游览蔡锷故居,亲身感受刻录蔡锷将军童年与少年记忆的地方参观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通过文物来充分了解蔡锷将军的历史功绩和成长轨迹穿梭于园内农田、水系等自然景观之间,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宁静城步县老山界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高山红哨、汀坪蓬瀛村(苏维埃政府旧址)、丹口莲花桥(红军烈士墓)、长安营红军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寻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贺绿汀、袁国平、谢嵩等故居衡宝战役遗址等红色旅游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精神的最佳去处,这些红色景点吸引了不少亲子游家庭前往充满了浓浓的红色国庆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