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治理电诈犯罪
分享到:
邪教洗脑的那些套路
  •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36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量:
  • 字体【      】

虽然人们在生活中知道“邪教”是个可怕的组织,但事实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邪教的真面目。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他们大都以传播宗教教义、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谣言,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真正的目的就是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他们总是以“为自己着想”的理念去控制教会的成员,导致邪教成员对正常的外界群体具有排斥、抵抗、怀疑的情形,也就是所谓的“着了魔”。 

  那么邪教一般如何给成员们洗脑,达到成员们“言听计从”、“拒医拒药”等疯狂举动呢?笔者盘点了下邪教洗脑的四大套路:     

  套路之一:层层暗示它在行为上“为你着想”。 

  对于21世纪的我们,生活中的居住环境,家庭,同居者,往来者,衣着打扮,食物,睡眠等都是自由的,不会受到限制。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开明的时代还是存在与我们相反的待遇,那就是邪教里的教人。他们平时教义的授课及组织活动(如念经文等)占去人最大部份的时间、主要决定不能自作,必先取得批准。须要汇报思想,把自己感受与行动报告给上层成员,须要依赖和服从,并且设有责罚度,集体的思想高于个人。 

  一些邪教组织在鼓吹教主崇拜的基础上,一般建立与外界相对隔绝的封闭组织,实施极权和专制统治,在精神上控制信徒,以种种方式对其成员不断强化心理暗示和自我暗示。把他们的人生追求从社会实践引向虚无飘渺的境地。 

  最后使其逐步失去自我意识,抛弃家庭亲情和社会关系,追求超常心理体验,拒绝药物治疗、痴迷于邪教的歪理邪说而不能自拔,把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都交给教主,往往导致其信徒人格分裂,精神失常,对人的生命、尊严和家庭、伦理道德等造成严重伤害。 

  这种案例,最著名的当数山东招远麦当劳内的“一家人殴打女子致死”一案。事实证明他们口里所谓的“为人们自己着想”只是一个借口,目的就是为了哄骗你进教会,然后对你进行束缚,洗脑,让你对外人产生恐惧,甚至指使你犯罪。   

套路之二:观点的专断性——“相信我,我说的不会错”。 

  邪教一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歪曲宗教经典,拼凑所谓“教义”,都宣称“世界末日”来临的具体时间,制造恐怖气氛,怀疑和否定现行社会秩序,挑拨政府和民众的关系,以此欺世盗名、蒙害群众。其歪理邪说中最为突出的,是假借传统宗教中的“末世”观点,编造“世界末日就要来到”、“大灾大难就要降临”等邪说蛊惑人心,刻意渲染灾劫的恐怖性和紧迫性,扬言世界末日将至、天国将临,唯入其教方可获救。如,麻原彰晃自称是“本世纪最后的救世主”,奥姆真理教已为“最终战争”作为准备,只有“入教才能得救”,战后存活下来的只有奥姆真理教的信徒。 

  他们使用谎言,包括控制消息,歪曲资讯。减低教外信息的散布或不鼓励接触这些,包括对教批评的说话,和使成员过度忙碌以至无暇接触外界。形成成教内和教外对垒的局面,由教主决定谁人可知甚么。并且鼓励教徒互相举报,成立相互监督制度。 

套路之三:所有现象非黑即白,貌似是非分明,实则唯它为尊。  

在邪教组织的眼时,他们所宣扬的内容,你就得承认“是”,他们反对的内容,你就得承认“不是”。长久以往就达到了洗脑的目的,牢牢控制你的精神和身体。 邪教把教义定为真理,宣扬非黑即白的两元思维论,压制思考,只容许“好”及“正确”的想法,否定批判性、理性想法以及建设性的批评。 长此以往,使得邪教成员失去了正常人的思维,没有了思辨能力。

套路之四:上级都是全能的,所有的错误都是你们这些凡夫俗子才会犯。 

  邪教组织一般层级森严,上一级对下一级有绝对权威,而教主更是集权之重。他们总是指出普通信众这点有错那点有错,而他们自身却不会有错,进而潜意识里强化你对他们的逻辑的遵从。他们通常喜欢宣扬的是:相信所有问题都是自己的错,而高层成员是不会错的。并且教徒犯错误时,过度夸大罪恶感需要公开悔罪,当恐惧来临时过度夸大恐惧,包括怕自我拿主意,怕外界,怕敌人,怕失去救赎,怕离开教派,怕遭否定,同时使用过大的情绪波动来控制人。此外 宣扬教外没有快乐可言,故不能离去,离开即有祸,对离去者杯葛,离去即属堕落  

总的来说,邪教的这些套路,并非深不可测,无法发现。但它通常是利用熟人、亲戚等等关系而接近你,然后对你进行精神洗脑,所以有些人容易失去警惕,误入歧途。所以,当我们明白邪教的这些洗脑套路,在生活中就能去辨别邪教的存在,也就容易发现它们。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举报它们,还我们健康阳光新生活一片灿烂的天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