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度 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邵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度 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15/1426-0174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透明度,有效制约违法违规行为,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严格落实文化市场管理规定,不断提高文化市场依法管理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扎实开展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各项基础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机关各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属各二级机构等单位工作的考核内容。
  (二)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组织执法人员、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提高工作人员执法素质,确保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三)扎实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梳理执法依据,规范执法程序,清理许可项目,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整个文广新系统的行政执法依据。积极参加市组织的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活动,认真开展普法工作,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二、提升素质,规范具体行政行为
  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加强内部法制宣传教育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管理人员、执法人员行为,我局计划在下半年开展依法行政专项学习活动,在全局范围内,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研究讨论与培训考试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一)规范行政许可受理程序。对于能够确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当场作出受理决定,如不能审批的予以当场退还,并出具相关告知单;如能受理审批的,出具受理凭证;对于不需要行政审批的申请事项和不属于本局职责范围的,也做到当场告知;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指导,做到一次告知后即能受理。
  (二)始终坚持依法审批。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文件规定,不断规范许可程序,对内部审批流程中每个环节的审批条件、责任、权限和时限进一步明确,做到不随意审批,不随意增设审批条件。遇到情况复杂或重大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审批负责人会同有关人员集体讨论决定。对许可事项进行抽查审核,发现问题予以通报,使之及时纠正。
  (三)做好案卷归档管理工作。按照《案卷管理规定》,做好案卷的法制审查、归档、管理和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台帐,并按标准对台帐制作进行自评,对执法文书全部使用法定的预定格式,对各级文件整理装订成册,对各类办案会议、检查记录、举报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
  三、完善监督,进一步增强透明度 
  加强对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认真落实重大处罚事项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可项目集体决策制度,防止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备案和法制审查 
  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及备案工作。凡是本局拟出台的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后及时报市法制办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既符合要求,又不与其他上位规范性文件相抵触。  
  (二)进一步健全听证制度
  对较大数额罚款、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决定,书面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依法组织听证。
  (三)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制
   
完善责任追究制既是执法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我局将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建立起完善的评议考核制度。对违反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应当进行责任追究的,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落实执法责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应按市场分布路线,划出责任区,设立责任人,形成执法责任制网络,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同时要结合行风评议工作,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