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市文旅广体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文件名称: 市文旅广体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索引号: 4305000015/1577-0175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文体广新局
发文日期: 2019-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创作文艺精品力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倾力举办文旅体活动等方面强劲发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题研讨、读书分享会、集中学习读书班共9次,送学上门32人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8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9篇,解释解决具体问题17个。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好书伴我行·日读月谈季评”活动和“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年完成5名发展对象的培养、培训和考察,组织系统支部书记集中轮训5次,全面推进系统各党支部“五化”建设。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系统在职领导干部赴邵阳市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纪检专职干部培训,开展廉政谈话共计40人,立案调查1人,党内处分1人,行政处分2人,诫勉1人。
(二)文艺精品创作成效显著。创作扶持力度加大。创排赞颂时代楷模钟扬同志的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该剧入围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现处复评阶段。花鼓戏《山乡工匠》经重新打磨开展全市巡演并参加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片区展演。花鼓戏《边桃边李》入选参加全国第八届优秀小戏小品展演,祁剧《秦府抵命》入选参加全国净行、丑行暨武戏展演。主题文艺活动精彩纷呈。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美丽邵阳我的家”全市合唱比赛、“我和我的祖国”邵阳十万职工同声唱歌咏活动、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来邵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颂歌献给党”文艺演出,开展2019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送戏曲进校园、“爱邵阳、知邵阳、游邵阳”系列活动,唱响了祖国繁荣昌盛的主旋律,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文旅活动蓬勃开展。2018—2019环球旅游小姐国际大赛(中国区)总决赛、2019年湖南省导游大赛、第三届“潇湘100”国际越野赛、“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 818登山节”,2019年湖南第三届体育旅游节、中国崀山第五届脐橙文化旅游节、湖南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邵阳市首届紫薇文化旅游节、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洞口乌饭节、隆回讨僚皈、“百里脐橙连崀山”等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宝庆群艺汇“七一”专场文艺演出观众爆满。二是公共服务供给多样化。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屋2个,实现全市范围内图书通借通还。全年共放映城市广场公益电影1050场,农村公益电影67450场。共完成送戏下乡演出850场,周末剧场演出48场。举办大型会展6场(次),开展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12次,举办讲座和读者活动30余场。完成直播卫星“户户通”建设任务40600户。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57座,百度地图标注旅游厕所175座。
(四)体育工作亮点纷呈。一是群众体育如火如荼。承办湖南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节,形成全民健身热潮;举办全市象棋赛、足球赛、气排球赛等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0余次;“武术进校园”在全市30余所中小学掀起高潮;全年新注册登记协会2个;举办广场舞排舞、太极拳裁判员、气排球社会指导员等培训班6期,参培合格240余人。深入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采集有效样本7000个,全市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档案得到完善。二是体育场地建设便民利民。投入体彩公益金30余万元,帮助新农村示范村、贫困村建设健身场地6处,大力推动各县市区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目前已有6个县建成全民健身中心。三是竞技体育喜讯频传。邵阳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项目被命名为“湖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9-2022)”,邵阳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摔跤、射击项目,新邵县第一中学皮划艇、赛艇项目和武冈市业余体校摔跤项目被命名为“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9-2022)”。市二中学生夏思凝获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100栏金牌。刘卫获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金牌,并获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两金一银”。我市荣获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散打团体总分第一名、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邵阳羽毛球学校荣获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总决赛混合团体、男单、女单、双打四枚金牌。
(五)全域旅游建设全面铺开。一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编制的《邵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5)》已通过专家评审会和全市第二次规委会,勾勒了我市文旅发展“一核、双心、两翼、三廊、四板块”空间格局,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定下了基本格调。新宁县有望纳入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星级景区创建有效。绥宁黄桑生态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宁县风神洞—天坑景区、新邵县长寿清水旅游景区、宝瑶古瑶寨景区等7家景区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是宣传推介有力。开展“追梦七十载 光影新邵阳”2019邵阳文化旅游短视频和摄影大赛,全面扩大对外宣传;推出“热爱新邵阳”主题春秋游、“爱邵阳 知邵阳 游邵阳”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游等四项惠民旅游活动,全力推动本地游;组织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港澳等地51名境外旅行商及媒体来邵考察踩线,举办崀山专场推介会、“相约邵阳·无限风光”专题推介会,带领相关企业参加天津津南春季文化旅游季、亚洲文化旅游展等推广活动,全方位实施“带进来、走出去”推广战略。四是旅游企业培育加强。目前,全市星级旅行社11家,3星级酒店8家,4星级酒店4家;全年共审批4家旅行社,备案14家旅行社分社;引入一批旅行社在邵设立25家分支机构;召开全市研学旅行承办机构工作会议,先后举办全市旅游饭店管理人才培训等各类专业培训3期,强化行业指导。
(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突出。一是文物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城步丹口苗文石刻群、洞口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洞口黄埔军校第二分校十四军官总队旧址荣升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申报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文物捐赠活动,收到著名画家谭仁捐赠的画作11幅。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装饰布展工程稳步推进。2019年争取中央、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2201万元。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能力不断提升。新增市级代表性项目38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8人。邵阳宝庆瓷刻得到外交部的全球推介。竹雕作品《雨过家山新》获“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金奖”,竹刻烙画作品《湖湘老行当》获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银奖。完成《滩头木版年画抢救性记录片》的拍摄;举办新年主题年画《诸事如意》《猪福万代》展览、邵阳市“宝庆竹刻技艺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班。
(七)文旅产业发展稳中向好。一是文旅产业产值稳中有进。2019年1-11月,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8.96%。2019年1-11月,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4446.0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3%;旅游总收入378.54亿元,同比增长10.16%。二是产业项目全面推进。8个全市重点文化体育项目,1-11月完成投资9.2亿元,占比年计划的88.93% 。17个重点旅游项目,1-11月全市已完成投资1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4.56%。三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争取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项目投资补助3448万元,乡村旅游精品景区项目、湘村客栈等得到发展。目前全市150个全国旅游扶贫村共有农家乐552家、3282桌,民宿242家、2342张床位,乡村购物点786家。
(八)行业监管规范有序。一是文旅市场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文旅市场扫黑除恶及各类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市文旅经营场所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出动检查19665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6072家次,警告214家次,责令改正194家次。二是广电行业安全稳定。广播电视传输秩序检查、广告播出违规治理、“黑广播”治理专项行动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完成移动数字电视清理整顿、新闻宣传报道有偿服务、广电系统民生领域有关突出问题的各项整治。全市9县3区融媒体中心均已挂牌成立。三是“扫黄打非”强力推进。市县两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强化协作,统筹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两节”“两会”及“六四”期间市场清查、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全市印刷出版物市场清查整治等网上网下治理行动,查办并向省办报备典型行政处罚案件22件,查处邵阳“7.3”涉嫌侵权盗版案等刑事案件8件,被省“扫黄打非”办备案5件,收缴违法出版物17599件,核查并向省“扫黄打非”办转送敏感线索1条。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新邵县汤仁社区被评选为2019年湖南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
(九)文旅融合强力推进。文旅融合理念全面深入。制定实施《邵阳市“文旅融合年”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开发十大文旅融合产品,打造十大文旅融合特色小镇等“五个十大”建设任务。文艺精品进景区有力推进。洞口瑶乡“四八乌饭节”,隆回“雪峰山大花瑶”第三届魅力之星选拔赛,城步六月六山歌节等大型民俗节庆活动在当地景区成功举办,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深度融合局面逐步形成。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崀山丹霞小镇的石田稻草人公园和房车基地已全面开放。洞口高沙孝善小镇已完成孝行天下牌坊建设和老城区建筑仿古立面改造。文旅融合带动精准扶贫。评定研学机基地10家,研学机构27家,开发研学旅游线路10条、红色旅游线路3条,研发蓝印花布等非遗文创产品10余种。1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600户、贫困人口1500多人脱贫。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全域旅游建设方面。城步南山国家公园因体制机制不顺畅,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滞后,影响全域旅游整体工作推进。宣传营销乏力,各县市区和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宣传营销意识淡薄,专项工作人员和经费严重不足。
(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因市县乡级公共文化设施本就薄弱,同时受政府债务影响,文化项目基本停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度滞后。
(三)文物安全保护方面。因机构改革,文物保护工作队伍大幅度减少,许多文物甚至处于无人管、无暇管、无力管的“真空地带”,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抓艺术精品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省祁剧院建院60周年、市花鼓剧团建团70周年为契机,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在景区(点)打造2-3台实景演出。
(二)抓广播电视提质。全面完成地面数字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和直播卫星户户通2020年建设任务。
(三)抓体育实力提升。争取建成符合体育射击运动标准的邵阳市业余训练射击馆,加快推进体育旅游健身步道建设。参加202O年省青少年锦标赛力争好成绩。扩大选才途径,加强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运动员队伍梯队建设。
(四)抓文物安全保护。切实落实县级政府文物安全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建立并公布文保单位安全责任清单,健全追责问责机制,确保全市文物安全无事故。
(五)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新宁县创成首批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城步南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争取武冈云山、新邵白水洞成功创建4A景区。抓好国家级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工业旅游示范点、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实施“旅游十航空”营销战略,与飞机通航城市、高铁通达城市文旅广体局签订客源互送战略联盟协议。开展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打造热点事件。加强与线上旅行平台战略合作,扩大邵阳文旅影响力。
(六)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设好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确保在2020年底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合格率达到100%。全力抓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整治。
(七)抓市场行业执法监管。抓好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文旅市场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强化导向管理,加强阵地建设,狠抓安全播出,守牢意识形态底线。深入推进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工作,实现市场监管的常态化和全覆盖。 
(八)抓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一是以《邵阳市“文旅融合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抓手,持续推进构建十大文旅融合区域,开展十大文旅融合活动等五个十大任务建设。二是积极制定完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地方专项政策,推动有条件的文体场馆、景区公园开展夜间服务和游览活动,把文化和旅游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园区和景区。三是全面升级城步六六山歌节、绥宁四八姑娘节等重大品牌文旅活动,大力推动演艺精品进景区。四是积极开发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新型旅游消费产品,发展融工艺品展示、演艺娱乐、特色节庆展览、体育赛事为一体的新兴文旅产业。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9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