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文旅广体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邵阳市文旅广体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15/2020-0205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7-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2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文旅广体融合、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公共文旅服务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增强体育实力、发展文旅广体产业等为抓手,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大考和复工复产大赛,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围绕大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邵阳市文旅广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通知,第一时间落实全面暂停举行群众性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暂停开放、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全面暂停营业、旅游企业全面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产品等措施,把好文旅广体行业疫情防控关口。疫情爆发期间,督导全市累计关停全市文化娱乐场所205家,网吧308家;旅行社(含网点)154个,旅游景点39个;博物馆3个、图书馆14个、文化馆13个、文化站205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030个;停业关闭全市80多个体育场馆及各类健身场所,所有运动员的训练工作暂停。二是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启动了武冈机场航线奖励办法的恢复工作,及时退还了旅行社质保金312万元。联合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发布《致全省民宿业主(房东)》的减免租金倡议书》。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邵阳旅游产业如何快速健康发展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组织200余名旅游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召开邵阳人游邵阳活动营销会议,邀请市农业银行、市邮政公司等为旅游企业融资牵线搭桥,指导旅游企业用好金融和用工扶持政策。推出奇美邵阳惠游卡。充分利用官网、官微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在全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文化旅游企业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台和村村响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公益展播。

(二)找准定位,全面深化文旅融合。一是召开了全市文旅广体工作会议,启动了《十四五文旅广体融合发展规划》编制,文旅融合五个十大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二是成功举办洞口溪乌饭节和绥宁四八姑娘节,通过民俗文化活动,传承民族文化、打造美丽乡村,助推生态旅游发展。三是推进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城步、洞口、隆回、绥宁四个县被纳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包装6个红色旅游项目申报2020年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推荐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3个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四是加快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新宁县山镇被命名2020年湖南省文旅特色小镇。

(三)着眼民生,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厕所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目前,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5个,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329个,完成率为93%;完成29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完成率为2020年总任务的49%二是深入推进公共文化单位改革。基本实现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全覆盖,已完成172个县级文化馆、193个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14个公共图书馆和13个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共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屋15个。三是丰富公共服务供给。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组织各文化场馆开展免费培训线上课堂和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网上联展等线上文艺展览,共培训学员15600人、展出作品300余件。

(四)突出主题,深入开展文艺精品创作。一是围绕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开展创作,共创作报送各类抗疫主题作品308个(件、幅),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采用近300个(件、幅),编辑邵阳市作品特集1期,56个(件、幅)作品被省公共文旅云平台微信精品推送,其中我市3个节目歌曲《红手印》《望郎》以及舞蹈《我在开满鲜花的路口等你》入选并参加了省文旅厅组织的湖南省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优秀文艺作品惠民展演活动。二是启动了大型传统花鼓戏《豆腐西施》的创排工作。继续打磨提升祁剧《种子方舟》,力争下半年开展巡演。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项目报送。三是指导文艺院团围绕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主题,创排祁剧《除暴安良》、花鼓戏《堵路》、歌曲《前方》、《扶贫路上好兄弟》等优秀作品。组织专业文艺院团创作排练送戏进景区的剧节目,启动与景区的合作工作

(五)紧盯目标,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一是新宁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稳健。新邵、武冈积极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紧随其后。528日,新邵县高规格召开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二是文旅资源调查全面铺开。举办了全市文旅资源调查工作培训电视电话会,制定了文旅资源调查工作方案,结合省文旅厅高等级景区旅游资源储备调查全面启动全市文旅资源实地调查。三是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培育及复核。召开了2020年邵阳市旅游品牌创建标准培训电视电话会议;隆回县花瑶景区创建4A景区工作有力推进。四是乡村旅游发展来势甚好。争取2020年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项目投资补助1664万元,其中,乡村旅游精品景区项目1100万元。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洞口县溪瑶族乡宝瑶村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洞口县溪乡宝瑶村、新宁县山镇石田村被列入全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夏季隆回花瑶乡村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如火如荼。五是宣传推广营销不断优化。长株潭城际高铁奇美邵阳 浪漫旅游专列、怀邵衡高铁站沿线站点灯箱广告全面启刊;开展了5.19中国旅游日邵阳分会场活动、生态丹霞 神韵雪峰串线营销高峰论坛、全市景区座谈会等线下推广活动。在同程网开启春暖潇湘 奇美邵阳网络直播活动,与湖南网易开展网上易起畅游邵阳合作,光影新邵阳邵阳文化旅游短视频和摄影大赛抖音话题播放量达8653.4万次、粉丝互动量超过3000万,全网阅读总量突破1.73亿次,线上营销推广影响力扩大。

(六)立足传承,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是狠抓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申报和管理。指导督促编制洞口宗祠古建筑群修缮工程等82021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完成蔡锷公馆等3个文保单位的三防工程和宛旦平故居等5个文保单位的修缮工程;上半年,共争取2020年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792万元。二是积极与市城投、市财政衔接,争取500万元项目资金推动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装修布展。三是积极开展文物征集。共接收捐赠的抗疫见证物421/套;共征集陶瓷、青铜器、书籍、民俗物品等742/套。四是加强文物安全保护。上半年,全市共实施安全检查次数745次,检查文物保护单位570处,发现安全隐患302处,及时整改262处;处理文物违法案件2件。五是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邵阳文旅广体公众号推出宝庆印象·邵阳非遗栏目,共发稿30余篇;完成《湖湘百工》微视频花瑶挑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洞口木雕的拍摄工作;完成宝庆竹刻技艺传承人口述史的拍摄及口述史文字整理编撰工作。组织花瑶挑花、宝庆瓷刻参加湖南省非遗购物节暨网红直播带货大赛,网络带货带活非遗产品

(七)苦练内功,不断深化体育事业发展。一是加快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上半年,全市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5块,完成率为62.5%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对加快城市步道、绿道建设进行前期调研,为联合出台《邵阳市健身步道建设实施方案》做好前期准备。三是做好了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推广和公共建设场馆的有序开放;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了邵阳市健身气功工间操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四是起草了《邵阳市参加省级以上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市体校整体搬迁有序推进;与西直街小学达成共建邵阳体校体操后备人才基地协议;武术进校园参与面继续扩大。

(八)因势利导,积极助推文旅产业转型。一是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重点调度的4个重点文化体育项目,1-5月完成投资2.251亿元,占比年计划的37.51% 14个重点旅游项目,1-5月全市已完成投资6.20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7.65%。据统计,1-5月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1030.96万人次,同比下降41.16%,旅游总收入95.67亿元,同比下降40.49%。申报乡村旅游精品景区项目12个,非遗等旅游商品开发项目7个;申报环大南山精品线路旅游基础设施等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2个。二是抓好项目库建设。共推荐洞口县古楼茶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北塔区文化健康中心项目等108个项目为2020年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三是促进文旅游消费。推荐了绥宁县金水湾生态休闲山庄等6家企业申报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举办的春暖潇湘 奇美邵阳湖南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邵阳市直播专场活动,共计吸引了120多万人的观看和互动,累计销售额达14万。参加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荣获124铜、最佳组织奖”“最佳展台奖

(九)优化服务,逐步实现文旅广体行业治理现代化。一是文旅市场健康平稳。深入推进放管服,不断优化行政审批,上半年换发电子导游证113人;新批旅行社1家,网吧1家;通过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校园周边专项整治、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积极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印发《邵阳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半年来,全市各级共出动执法人员49785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31872家次,责令整改86家次,对38家违规经营场所进行了立案查处。二是广电行业安全有序。开展全市各播出机构微信荐股及违规广告情况的摸排上报;完成对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频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督查整治;做好了重要保障时期的安全播出,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2020年上半年广播电视行业全市无重大事件/事故发生。

(十)自我加压,全力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管理持久战。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暨创建廉洁单位推进会,扎实推动系统廉洁单位创建。顺利完成答复建议12件,提案20件。二是抓好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6次,党员集中学习8次,党课学习2次,召开党员大会1次。三是切实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制订了3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革方案,转企改革进入实施阶段。高标准完成中层干部调整工作,晋级一级主任科员2名,二级主任科员2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的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不均衡,服务方式和手段落后,难以适应广大群众的需求。二是文物保护工作急待加强,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三是文化旅游市场管理面广复杂,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四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小散弱现象仍较明显,发展质量还不高。五是全市智慧旅游发展整体较为落后,景区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六是受疫情影响,许多旅行社、旅游酒店等一直处在亏本经营的状态,文化旅游业复苏较为缓慢。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以复工复产为重点,继续抓好对企业的扶持。一是为减少疫情对邵阳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的影响,扶持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提振行业信心,落实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二是推动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向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倾斜,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向社会购买服务项目,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体育企业优先。

(二)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为准则,抓文旅深度融合。继续推进文旅融合五个十大建设任务。召开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编制《十四五期间文旅广体融合发展规划》。办好湖南省夏季隆回花瑶乡村文化旅游节。

(三)以出精品、出优品为重点,抓艺术精品创作。继续推动主题突显的优秀文艺精品创作打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积极推动演艺和旅游融合,探索专业院团与景区开展常态化合作模式。

(四)以主题宣传为要点,抓广播电视提质。严守安全底线,加强对非法、虚假广告播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出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意识形态事件。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好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完成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项目和直播卫星户户通项目建设任务。

(五)以健康邵阳为目标,抓体育实力提升。加大全民健身场地和业余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全民健身场地社区农村覆盖率达到85%。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城市步道、绿道建设。持续推进市体校整体搬迁,确保91日开学。落实体育竞赛奖励政策的出台。承办好全国女子举重比赛和全省田径(传统校组)比赛。组织好运动队迎战全省青少年锦标赛。

(六)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切入点,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蔡锷故居文化博览园建设,确保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开馆。继续鼓励指导文保单位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文保经费。召开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大会,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推进绥宁侗族村寨申世遗工作。抓好非遗+旅游典型培育,抓实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工作。

(七)以市县同频共振为突破口,抓全域旅游工作推进。抓好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落实,完成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普查,编制《十四五期间旅游业规划》,积极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相关工作。以新宁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点,指导新邵、武冈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旅游形象宣传线上线下推广,实施旅游+航空+高铁客源市场精准营销战略

(八)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的,抓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公共服务领域各项重点建设和改革任务,建设完成3581个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圆满完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验收工作。加快推进文旅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建立并运行市、县两级公共文旅平台。视疫情情况,适当开展宝庆群艺汇”“周末剧场”“送戏下乡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九)以优服务、提技能为方向,抓文旅广体行业监管。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进文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实现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黑导游”“利剑等专项整治行动及体检式暗访工作。开展执法人员线上培训。深入推进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十)以优结构、促升级为引领,抓文旅广体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建设。推动建立扩大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举办中国湖南首届特色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