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15/2021-0252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7-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15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坚持政治引领,以积极推进文旅广体融合、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全面提升公共文旅服务水平、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加快发展文旅广体产业、增强体育实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为抓手,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党对文旅广体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利用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发布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设立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书屋、开展艺教暖人心,美育暖人心”关爱留守儿童美育课。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好机关党委委员,成立机关纪委,举行文旅广体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洁单位”创建推进会,党建和纪检工作深入推进开展市文旅广体行业“七一”前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完善网络信息发布机制,采购云舆情服务多措并举维护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

(二)围绕建党百年大庆,深入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打磨提高大型花鼓戏《豆腐西施》、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欢乐潇湘 百团百角唱百年”邵阳赛区文艺院团竞演活动“欢乐潇湘 颂歌向党”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颂歌献给党”邵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全市文化部门共创作歌曲类作品82个,歌舞作品18个,小戏小品曲艺类作品42个。花鼓小戏《涛声依旧》入选“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决赛。

(三)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摸底我市国贫县、省贫县5批次共计2557个贫困地区行政村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文化服务设施设备接收情况及207名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基本情况。切实做好2021年全国基层公共服务队伍示范培训工作,重点开展乡镇文化站长轮训。

(四)围绕保护传承目标,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获批2021年度省级项目同意实施项目5个;成功申报19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5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举办“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展览“红色中国:百年革命文物图片联展”。我市隆回花瑶挑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7个项目入选《湖南省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举办邵阳市“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演展示活动。岩鹰拳、传统中医药文化(龙山药王医药文化)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邵阳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达16项。

(五)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蔡锷故居景区通过创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已成为我市第六家4A级景区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学党史、讲故事、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旅游故事讲解大赛。开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调查,拟定《邵阳市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措施办法》组织推荐虎形山乡参选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智慧文旅”平台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有力推进10个省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

(六)加强文旅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奇美邵阳”品牌形象。邀请邵阳通航及通高铁城市全国知名旅行社前往邵阳踩线考察,促成合作。五一期间,举办“献礼百年华诞  唱游奇美邵阳”主题活动,活动实况在芒果TV播出8集,预计达1亿人次播放量。联合教育局开展“知行邵阳 文明旅游”主题研学活动。完善邵阳旅游百度搜索相关内容,提供邵阳旅游一站式服务

(七)围绕打造湘中湘西南体育中心战略目标,不断深化体育事业发展。举办了成功举办中国CBDL篮球发展联赛、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民健身系列联赛(含篮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邵阳市第一届武术比赛等群众体育赛事由市体校输送至省队的运动员邓泽文入选奥运会水球项目代表队名单。市体校输送的运动员刘亮代表湖南省参加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获男子团体金牌。

(八)加强广电行业监管,全力保障安全播出。印发《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实施方案》加强两节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和监管工作;制作了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专题节目在农村广播“村村响”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对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频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督查整治。净化荧屏工作排在全省前列。

(九)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牢牢守住文旅广体市场安全底线。认真开展市场监管与执法工作。先后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周边专项整治、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扫黄打非·正道”等各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市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检查1625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041家次。抓牢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局安全生产工作专班,举行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等5次专题培训,开展了百日行动、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等7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下发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印发“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11个有关文件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组织骨干力量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截止目前,我系统共出动安全生产检查4168,检查场所3056。共发现问题隐患752处、现已整改到位698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均衡农村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二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经费缺乏,散落在全市的8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修缮。三是文化旅游市场管理面广复杂,旅游安全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四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规模较小,发展质量不高招商融资难度大,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没及时到位。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在文旅广体系统的学习贯彻落实,组织学习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斗志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继续开展廉洁单位创建。

(二)坚持艺术精品创作。完成送戏下乡900场、周末剧场48场,组织戏曲进校园、进景点演出。组织祁剧《种子方舟》、花鼓戏《豆腐西施》、花鼓小戏《一张借据》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组织好祁剧《种子方舟》全市巡演。

(三)加强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2021年省政府督查激励项目,实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等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成市保单位节孝贞烈总坊竣工验收经开区古墓的发掘及迁移保护。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陈列展览。持续加强文物安全巡查。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巩固非遗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五)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大跨越完善文旅产业资源数据库,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企业项目名录。抓紧争取政府出台刺激文旅消费潜力的实施办法。协调督促文旅重点项目的推进。策划承办“湖南省首届文旅美食消费节”,建立文旅客商数据库积极举办文旅产业专项招商会,争取更多优质文旅项目落地。以“五个十大”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建设

(六)全面促进体育实力提升。做好十四五时期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项目申报工作。组织好20个项目参加省锦标赛。承办好全省田径、游泳、乒乓球比赛。组织好全市中小学生第三届校园武术比赛和第八届全省武术比赛。协助市教育局参加全省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并配合办好全市田径、篮球、排球等中小学生比赛。

(七)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组织好公益广告大赛。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发射台和融合媒体监测监管平台建设。抓好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覆盖市、县、乡、村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八)抓好文旅广体行业监管。深入开展文化旅游领域“扫黄打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整治。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文旅广体行业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信用信息交互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常态化推进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守牢安全底线。

                                邵阳市文旅广体局

2021年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