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15/2022-02658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2-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2-08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文旅广体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推进文旅广体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局良好。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设立市城区首家24小时自助书屋、在资江南路添置健身器材、建设健身服务站点、修缮东塔并对外开放等实事获得群众广泛认可。选优配好机关党委委员,成立机关纪委,举行文旅广体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洁单位”创建推进会,党建和纪检工作深入推进。开展市文旅广体行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召开宣传信息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采购云舆情服务,多措并举维护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

(二)文旅产业实现稳中有进。围绕全省旅游产业过万亿目标,确定了年度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过600亿的目标。20211-9月,我市旅游总人数为4653.9450万人次,同比增长81.55%,旅游总收入为448.3734亿元,同比增长88.47%一是有序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10省重点文旅项目年度总投资17.0118亿元,已完成投资16.43亿元,完成占比96.58%13个市重点文旅项目年度总投资20.0670亿元,已完成投资19.1270亿元,完成占比95.32%二是积极抓好项目动态管理。扎实开展系统全面的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调查,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企业项目名录,入库储备项目205个;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已成为我市第六家4A级景区,新邵县青龙首峡谷景区、隆回县湘窖洞藏酒庄景区、绥宁县花园阁景区等3家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是加强项目招商引资。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活动中,雪峰山(国家级)山地度假文旅融合示范区现场签约,签约金额30亿元四是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举办以“学党史、讲故事、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旅游故事讲解比赛,发布四条红色旅游线路,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等革命文物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五是积极扩大文旅消费。草拟《邵阳市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措施办法》,建立全市文旅广体宣传推广联席会议制度,召开邵阳市文旅宣传推广工作推进会。广泛开展以“百年辉煌·红色邵阳”“美丽邵阳我的家”等五大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邵阳人游邵阳活动”,推出了景区半价优惠、“奇美邵阳”文旅消费一卡通、涉旅企业联盟优惠等系列优惠措施,“奇美邵阳”文旅消费一卡通预计3年至少发售5万张。举办“百里脐橙连崀山”第七届脐橙文化旅游节,助力乡村振兴。参加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投融资大会,我市获最佳组织奖、最具人气奖表彰,南山三宝等9个产品获奖。

(三)公共服务突出高质高效“邵阳市以民族节庆助推公共文化体系服务建设” 项目被命名为国家文旅部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全市5家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化馆、8家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化馆。20211-9月,我市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共接待627.297万人次,其中,图书馆总流通人次191.565万人次,文化馆文化服务惠及435.732人次,年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0.96次。预计全年年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将达到1.3-1.5次。

(四)文艺活动奏响时代旋律。精心打磨提高大型花鼓戏《豆腐西施》、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其中《种子方舟》入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举办“欢乐潇湘 百团百角唱百年”邵阳赛区文艺院团竞演活动、“欢乐潇湘 颂歌向党”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颂歌献给党”邵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等;全市文化部门共创作歌曲类作品82个,歌舞类作品18个,小戏小品曲艺类作品42个;花鼓小戏《涛声依旧》等六个节目参选“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展演;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影片展、美术作品展、非遗宣传展、革命文物图片展、革命文物陈列展等。

(五)遗产保护得到全面加强。成功批复142022年度革命文物保护单位项目计划书、核定19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5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我市隆回花瑶挑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7个项目入选《湖南省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增岩鹰拳、传统中医药文化(龙山药王医药文化)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新增八极拳等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六)体育事业发展稳中有进。成功举办中国CBDL篮球发展联赛、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民健身系列联赛(含篮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邵阳市第一届武术比赛、邵阳市第三届象棋比赛等群众体育赛事。市体校输送的运动员邓泽文2021年东京奥运会水球项目团体第八名,刘亮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男子团体金牌,伍鹏获全国攀岩锦标赛男子速度赛冠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邵阳籍运动员共获得11铜;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邵阳市残疾人运动员共夺得5178铜。

(七)广电行业监管安全无事故。深入推进农村广播“村村响”、应急广播体系、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印发《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安全播出检查,深入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开展督查整治,净化荧屏工作排在全省前列。

(八)文旅广体市场平稳有序。认真开展市场监管与执法工作。先后开展全市娱乐服务场所、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整治、暑期专项整治、营业性演出市场专项执法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截至11月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5022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3167家次,立案查处文化市场领域各类行政案件422件,办结404件。抓牢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局安全生产工作专班,举行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等6次专题培训,开展了百日行动、打非治违等10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11月底,我系统共出动安全生产检查6823人次,检查场所4710处。共发现问题隐患1023处、现已整改到位1003处。

五、2022年工作安排

1.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廉洁单位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文旅广体领域重大风险。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正确导向,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建设,在严管厚爱中锻造文旅广体干部队伍,以高质量的文旅广体工作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

2.凸显邵阳底蕴,着力在文艺精品创作上求突破。牢牢把握“四个讴歌”时代要求,紧扣党的二十大、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更多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新时代邵阳故事。指导祁剧《目连救母》做好文化和旅游部“像音像”工程录制工作,选送人员参加全省“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积极参加“艺心向党 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创作、征集和宣传推广活动。扎实推进“传帮带”,促进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以“送戏曲进万村 送书画进万家”、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惠民活动为依托,把更多优秀作品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

3.突出改善民生,着力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补齐设施短板,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力争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等指标排名全省前列。持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实施智慧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进村入户等建设项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升级。

4.聚焦“活过来”“火起来”,着力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求突破。一是抓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继续推进绥宁县上堡、大团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以红军长征为核心的城步县、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革命文物连线连片保护利用,加快推动考古前置工作,组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工作,持续开展非遗数字化记录、整体性保护。实施非遗人才研培计划,举办全市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二是抓好文化遗产挖掘利用。挖掘“宜融”的文化遗产资源,探索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的科学路径,抓好“非遗+旅游”“非遗+体育”典型培育,新建一批非遗乡村振兴车间、就业工坊,打造一批非遗传承基地、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振兴传统工艺。三是突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邵阳段)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建设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党员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研学旅行基地,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5.深化融合发展,着力在提高文旅广体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上求突破。一是以项目带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以崀山、南山、云山、黄桑、虎形山、白水洞为重点,统筹西部旅游业发展。打造一批高等级文旅精品景区等“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和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为抓手,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雪峰山山地度假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培育崀山文旅小镇、虎形山花瑶文旅小镇、白水洞康养小镇等,建成省级文旅特色小镇1个以上,创成牛天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二是以市场主体培育创新业态发展。加强对工业旅游、文旅装备制造、低空飞行等新业态、新产品的引导培育;培育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旅游装备生产企业、文化创意企业、体育产品研发企业,争取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及增长率排名全省靠前。三是以矩阵营销扩大文旅消费效应。以招揽游客为目的,持续举办康寿新邵文化旅游节、隆回花瑶“讨僚皈”节、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洞口罗溪“乌饭节”、湖南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办好首届湖南文化旅游美食消费季活动,助推疫情常态化后文化和旅游消费振兴;以出台《研学实践管理办法》《航空旅游奖励扶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保障,加大“引客入邵”的持续力度。以高铁、航线的沿线客源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客源市场为重点,开展多平台矩阵营销

6.围绕“体育强市”建设,着力在促进体育实力提升上求突破。提升市体育中心利用率,争取举办全省综合型运动会以及国家、国际级单项体育赛事,争取国家级体育项目在邵阳建立基地。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城市步道、绿道建设,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开展羽毛球、篮球、气排球等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协助推进健康邵阳建设。精心备战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制定《全市后备人才基地评选办法》,积极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加快足球、武术进校园推广普及工作。

7.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在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组织好公益广告大赛。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发射台和融合媒体监测监管平台建设。做好重要时段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确保实现零差错、零事故。抓好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持续推进覆盖市、县、乡、村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8.抓管理优服务,着力在提升市场管理和执法能力上求突破。持续推进文旅广体行业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文旅广体领域安全生产、禁毒、信访维稳、反电诈和平安景区、平安文化市场创建等专项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常态化开展文旅广体行业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做好行业疫情防控,牢牢守住文旅广体市场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