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15/2022-0275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9-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21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大局,奋发有为,保持了文旅广体工作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常态长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创设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全面推进系统17个在职党支部以及3个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建设,完成班子成员履行基层党组“一岗双责”述职评议考核。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系统“清廉单位”建设,积极申报市级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了系统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和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治理排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文艺创作生产、演出展会活动等的价值导向关,定期分析研判文旅广体意识形态工作形势。

(二)文旅产业经济大盘平稳。召开文旅企业代表座谈会,共同针对强服务、优政策、重保障等激活文旅市场活力举措进行现场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纾困政策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出台了减免旅游协会年度会员会费,加大区域旅游营销奖励力度等10条举措截至5月底,已按100%退还比例退还全市16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475万元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推送7家旅游企业共8520万元的融资需求抓牢省、市旅游发展大会契机,出台《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成员名单、职责分工、工作机构及推进机制》和《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全面推进旅游业发展;举办了2022湖南人游邵阳暨旅游消费季活动启动式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和公务活动进红色景区,40家A级旅游景区、百余家餐饮、住宿等涉旅企业积极响应,以景区门票半价、住宿餐饮5-8折优惠吸引客流,提振文旅行业消费信心。2022年第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有331个,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全省排名第四。

(三)全域旅游战略稳步推进。受疫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接待国内游客621.6740万人次,同比增长-22.50%实现旅游收入71.7189亿元,同比增长-19.75%。我市12个省旅游发展大会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75.92亿元,其中旅游基础建设项目8个,投资34.92亿元,文旅产业项目4个,投资41亿元。12个项目中今年8月底能开工的项目8个,总投资61.07亿元,今年12月底能竣工的项目4个,总投资14.85亿元。积极推进雪峰山山地度假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长征文化公园(邵阳段)的建设已进入实地考察勘探评估阶段。推出条代表邵阳的精品线路积极参与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宣传指导并推荐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等4家景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等2个乡、3个村申报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申报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参与“春暖潇湘 万屏联动”喜迎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文旅公益宣传推广活动、“云上看中国”--“一带一路”数字文化产品推送服务项目、长江中游“三省文旅一卡通”(湘鄂赣)推广发行工作。

(四)文艺精品创作持续繁荣。我市创排的祁剧《种子方舟》、花鼓戏《豆腐西施》入选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公示中)成功举办“盛世欢歌新征程”2022年邵阳市线上春节联欢晚会,线上观看人数达377万人次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乡村振兴”等主题,创排祁剧《清官李蛮牛》和花鼓戏《村官妹子》;精心打磨群文作品-小组唱《山村的早晨多么美》备战中国艺术节;组织祁剧《种子方舟》开展全市巡演;完成全市送戏下乡360场,周末剧场18场,戏曲进校园12场。
   (五)公共文旅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启动2022年智慧图书馆体系项目公共文化云项目“邵阳市云上非遗馆”建设;创新传播方式,运用互联网传播优秀群众文化,持续推进2021年脱贫县基层全面艺术普及服务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共完成直录播20场,宣传与推广4场,场馆信息960条,艺术普及课程96门,文创产品480个,业务骨干培训224人;积极开展文旅志愿服务活动,我市2人获全省“最美文旅志愿者”、1人获“最美文旅志愿服务组织工作者”、2个单位获“最佳文旅志愿服务组织”、1个项目获“最佳文旅志愿服务项目”。年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因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为季报数据,非遗馆、乡镇文化站、文化部门艺术表演场馆、博物馆和美术馆为年报数据故暂无完整数据。

(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面加强。稳步推进上堡、大团侗寨申遗,编制完成上堡武烈王故城考古调查勘探项目计划书勘探工作方案并获省局批复同意核定全市范围内红军长征不可移动文物722个点持续完善省级红军长征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申报2023年度国保、省保项目计划书35核准省保方案2个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到位1258万元,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到位728万元完成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蒋良寿的数字化记录;开展了“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志愿服务,举办了“向传统致敬——邵阳市宝庆烙画师生作品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邵阳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国家级传承人张宗凡荣获“2022年宝庆工匠年度人物”称号。

(七)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研究制定了《参加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实施方案》和《参加湖南省第十届运动会集训、参赛经费预算做好了参赛运动员网上注册资格审查及报名工作。成功承办2022年湖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传统组),组织参加2022年湖南省田径、武术、羽毛球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3枚金牌,7枚银牌,14枚铜牌,其中武术(散打)团体总分排名全省第二,羽毛球团体总分排名全省第三。下发了2022年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邵阳海选赛和选拔赛实施方案和规程总则,积极申办“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柔力球、拔河、男子篮球赛决赛阶段比赛;下发《2022年第二届全市职工全民健身联赛通知》

(八)广播电视工作扎实推进。做好了重要节庆、全国“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保障期间的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自查工作;下发了《2022年邵阳市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非法成立的“中国国际卫视邵阳台”进行了执法检查安装了广播电视宣传智慧调度系统督促武冈市、新邵县完成应急广播技术方案报批和招投标工作;开展了对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实施工作督促指导县市区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开展冰雪灾害、疫情防控、反电诈、防讯减灾、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宣传,播发信息12848条,制作音频节目991个。

(九)文旅广体市场发展健康有序。抓实行业安全,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制定《邵阳市文旅广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邵阳市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专项行动。优化市场服务制定下发《<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和《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审批服务办结率100%,上半年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3个,处理12345投诉件34条。强化市场监管,开展了“不合理低价游”“春雷”、上网服务场所秩序等专项整治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检查132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900家次,处理投诉举报案件4起,责令停业整顿文化经营场所1家,办结案件31起,查处黑网吧1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众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开展难以广泛深入开展,线上活动影响力不够;二是受经费审批进度影响,备战省十四运会的选材组队工作进展较为滞后;三是疫情影响,为经营困难的行业企业纾困解难方法不多、政策较少,去年的旅游奖补资金到县里却没有落实到企业;四是基层文化服务队伍力量不强。机构改革后,乡镇综合文化站撤销,文化站人员由专职变为兼职、且人员数量减少了一半,严重影响了基层文化工作的开展。五是受财政困难影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得不到抢救性维修,面临倒塌危险。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1.围绕一条主线。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发挥部门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积极开展艺术创作、文化展演、大型活动等,进一步营造文化引领风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浓厚氛围。

2.办好一个大会。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创新机制,举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按照“一地举办、全市联动”的模式,支持区县市办好旅游发展大会,推动全市旅游业综合实力提升,助力文旅经济复苏和增长。

3.争创两个先进。以提升单位综合形象和竞争力为目标,掀起系统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争创省政府文化和旅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单位、全市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4.坚持从严从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文旅广体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和持续开展系统内部巡察,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和舆情处置能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5.振兴文旅消费,稳住文旅产业经济大盘。持续深入开展“爱我湖南‘湘’约邵阳”2022湖南人游邵阳暨旅游消费季活动,举办“山地邵阳·享受休闲时光”“邵怀一家亲”等七大主题活动推进省内游、周边游、微旅游支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团建等活动,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提振旅游行业消费信心。面向文旅市场主体做好普惠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继续为文旅企业做好信贷需求对接服务。更大力度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加快推进以保险替代保证金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2021年度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资金,举办全市文旅招商项目推介会,为企业纾困解难。

6.突出项目带动,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抓项目建设进一步抓好雪峰山山地度假文旅融合示范区和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邵阳段)等重点项目的调度工作完善邵阳文旅项目库,编制年度重点文旅招商项目手册抓品牌创建举办全市资源开发培训班持续推动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南方抗大)、向家村牛天岭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做好星级乡村旅游点的评定、推荐和复核,完成县市区视频监控和景区预约接入省级平台工作。抓宣传推广,举办好全省首届文旅美食消费季活动暨湘窖封坛大典、“六月六尝新节”“六月六山歌节”“第五届环金江湖自行车赛”等大型文旅活动,为省、市旅发大会营造声势。

9.聚焦主题主线,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抓好祁剧《清官李牛》、花鼓戏《村官妹子》后续创排工作,指导群文类小组唱《山村的早晨多么美》全力冲刺全国“群星奖”,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群文创作,组织《种子方舟》《豆腐西施》等剧目开展省、市巡演;广泛开展“欢乐潇湘”“宝庆群艺汇”等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展演。

10.深化民利民,提升公共文旅服务水平。举办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开展全国第六次图书馆评估,做好“最美潇湘文化阵地”评选、推荐,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群文活动和书画摄影展活动,继续实施“送戏曲进万村 送书画进万家”“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社区(村)”等文艺惠民活动,全面完成2022年脱贫县基层全面艺术普及服务提质增效项目建设

11.注重历史延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培训会,举办全市文物工作现场推进会继续推进绥宁县上堡、大团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城步县、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革命文物连线连片保护利用积极争取经费,重点抓好姚喆故居等3处文保单位修缮工作。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工作,举办全市非遗工作者和传承人培训班,培育一批非遗工坊、非遗传承保护基地、非遗街区示范点,办好“非遗过大年——邵阳市非遗年货节”,推动“邵阳市云上非遗馆”开馆。

12.围绕健康邵阳,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全力备战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力争取得20块金牌以上,团体总分保六争五。争取承办全国举重积分赛和“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柔力球、拔河、男子篮球赛决赛阶段比赛办好2022年第二届全市职工全民健身联赛全市第四届武术进校园比赛全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等争取出台《邵阳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意见》,加快推动体校射击馆、潇湘健身步道、智慧健身房、体育公园建设,力争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13.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广播电视传播体系。开展安全播出大检查,全力以赴保障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零事故、零差错。督促县级融媒体中心尽快完成变更台名、呼号、申办综合频道工作重点推进新邵、武冈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提质改造升级。继续做好境外卫星电视专项整治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

14.加大监管力度,保障行业市场安全稳定深刻吸取“4.29”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专项行动,加强风险防范和安全监管确保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