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分享到:
我市“五一”期间接待总人次209万,实现旅游总收入19亿元
  • 发布时间: 2021-05-07 10:41
  • 来源: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市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情况总结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首个小长假。为做好“五一”假日旅游接待及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确保“五一”期间旅游接待、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五一”假期,53晚局部地区强降雨外,天气晴好,气候宜人,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我市景区景点人流如潮、道路交通繁忙通畅、酒店餐饮消费红火、节日气氛十分浓厚假日期间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无群体性事件、无负面舆情、无安全责任事故,全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实现了“安全、文明、高效”的目标。


(新邵县白水洞景区等待坐观光车的游客)

全市旅游接待基本情况


今年五一假期,各级文旅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市文旅市场人气旺盛,整体平稳安全有序。全市共接待游客209.0176万人次,同比增长143.21%2019年同期增长52.47%;实现旅游总收入190167.294万元,同比增长182.32%2019年同期增长92.55%

(隆回县虎形山大花瑶景区举行篝火晚会)


(崀山景区内摆放整齐的游客车辆)


“五一”假期全市旅游接待主要特点


    (一)乡村休闲度假游倍受青睐。

全市各级文旅广体部门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策划推出系列参与性、体验性、趣味性浓的特色主题活动有力撬动活跃了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大祥区台上村钲淇农场以“开心农场小格子”吸引大量市民体验农村生活;新邵辉耀生态农庄、康杰生态农庄、大同福地,新宁戴先生酒庄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爆满;隆回县崇木凼村的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入住率达到90%左右;新宁县太阳谷专家楼、玉龙山庄、近田民宿、聚雅堂主题客栈,绥宁县上堡故事、铁杉林苑,隆回县乡村印记等重点民宿的房间全部订满;城步县环南山黄金旅游线路受到游客热捧;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岐山村、白仓镇三门村的山水吸引了大量游客,城步县边溪、桃林、下团、十里长寨等地农家乐生意火爆,接待情况喜人,游客慕名前来观光采摘、品尝农家菜、戏水游玩、烧烤拍照,亲近大自然,感受少数民族特色文化。


5月1日晚的绥宁县上堡侗寨)


    (二)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围绕建党100周年,市文旅广体局依托全市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因地制宜设计并发布“燃赤心·雪峰山抗日红色游”之旅、“耀红心·邵阳名人故里游”之旅、“忆初心·重走长征路”之旅、“葆恒心·乡村振兴”之旅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723区的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色乡村等文化和旅游资源。五一”期间,我市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城步老山界、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松坡公园、高山红哨等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明显增加,其中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五一”期间接待游客50836人次,带动周边3家农家餐饮收入约50万元。


(游客在蔡锷故里文明有序参观)


    (三)文旅活动人气旺盛

新邵县湾田广场成功举办第二届湾田汉服文化节,拍照打卡邀请游客互动抽取礼品,为游客带来萌趣欢乐;新邵县长寿清水村推出山谷音乐会,深挖“大同文化”,推广坪上文旅品牌;假日期间,新宁县崀山太阳谷生态园、崀山国际商业广场、崀山文化旅游产业园、满师傅生态文化产业园、风神洞、刘氏宗祠、崀山瑶寨通过非遗展演、大唐汉服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回馈广大游客;武冈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云山首届珍稀蝴蝶艺术展;市文化馆在爱莲百姓剧场放映群众喜爱的热门公益电影;市松坡图书馆举办“爱党爱阅读”五一劳动节线上阅读打卡活动图书馆电子书、经典有声读物以及大量的古典音乐、艺术图片、培训视频等海量数字资源免费开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赚足人气,接待人数一路攀升


“五一”假期,武冈云山景区的蝴蝶艺术展)


(新宁舜皇里休闲度假区主办的“大唐美食文化艺术节”)


旅游接待保障措施

    (一)加强防控措施,假日出行安全有序

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严格执行三级值班带班制度,安排专人及时做好假日旅游数据统计及信息收集,随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各景区全力做好应急值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验身份证、验体温、验健码、验手机号、赠送口罩等“四验一赠”工作,对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的压力,避免游客扎堆拥挤现象。全市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各类文旅经营主体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开展应急演练、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等工作,筑牢疫情常态化管控防线。


(北塔区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文明旅游 绿色出行”宣传活动)

   (加强督导检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市、县两级文旅广体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假日市场秩序特点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加大市场监督执法力度。一是加强行业监督检查。五一期间,市文旅广体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文旅广体安全生产与市场秩序进行暗访,随机抽查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发现隐患及问题督促立即整改。二是加强对假期恶劣天气的风险研判和应对。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市文旅广体局主动与气象部门、应急部门、交通部门加强联系、会商研判,利用“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推送天气预警、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提示信息,及时调度景区做好防范工作,落实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确保了假期无恙。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五一”假期期间,全市出动检查人员1020人次,检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71家次,娱乐场所291家次、景区、旅行社114家次。


(崀山景区志愿者在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  摄影/颜克明)


    (加强宣传引导,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为引导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五一”假期市文旅广体局发出《邵阳市文明旅游倡议书》,全市各级文旅广体部门通过微信、微博、网络平台、设置现场宣传点方式加大公共文化场馆、文化经营场所、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等从业人员和游客有关文明出游、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试点,采取由美团联系志愿服务,做好预约扫码、实名登记、引导入园等工作的模式,加派了60位志愿者,切实缓解了假日高峰期景区服务紧张的情况。各县市区局在各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树立文明旅游提示牌、发放文明旅游和疫情宣传资料。通过宣传引导,广大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