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件名称: 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15/1583-01811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3-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湘体字〔2019〕48号

湖南省体育局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财政厅
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体育(教体、文旅广体)局、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



  湖南省体育局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财政厅
  2019年12月25日



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


  为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推动“体育强省”、“健康湖南”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体经字〔2016〕64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面临的形势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实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并推出“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雪阳光体育”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等举措,冰雪运动迎来黄金发展期,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喜欢参与健身休闲运动方式。我省已将冰雪运动产业纳入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中。但受地理、气候因素和运动习惯影响,我省冰雪运动存在群众参与度不足、场地严重缺乏、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抓住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好机遇,弥补冰雪运动发展短板,坚持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制约冰雪运动发展的难题,努力形成加快湖南冰雪运动发展的良性体制机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抓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的思维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冰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推我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协调推进,消除影响和制约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障碍,合理规划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布局。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导向、制度保障,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
  坚持开放发展。以开放的格局引资、引技、引智,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充分挖掘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释放消费潜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坚持因地制宜。依据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坚持室内和室外结合发展,探索冰雪运动场地限制的突破方向、建立湖湘特色冰雪运动推广路径。因地制宜,寻找冰雪项目与城市升值、发展的共振点,让城市受益、政府受益、群众受益。
  坚持统筹推进。必须注重当前、兼顾长远、统筹协调,既要推动冰雪运动事业发展,也要重视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既要重视提升我省冰雪竞技水平,也要重视广泛开展群众冰雪健身活动;既要注重场地、配套设施等硬件建设,也要坚持人才战略、宣传推广冰雪文化,整体协调推进冰雪运动的发展。
  (三)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我省冰雪运动实现快速发展,形成具有湖湘特色、较为完整的冰雪运动体系。一是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培育一批竞技冰雪赛事、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冰雪运动项目教学等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品牌赛事、活动,力争2025年我省有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二是冰雪竞技实现突破性发展。冰上项目竞技实力不断增强,竞技水平有效提升。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冰雪竞技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数量大幅提升。到2025年,冰雪运动人才达到2000人。四是冰雪场地设施更加完善。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和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地。完善和加强现有冰雪运动场地建设,提升冰雪场馆的硬件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引导社会力量对现有场地进行改造升级。2025年全省滑雪场达到15个,滑冰场(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
  1.培育冰雪体育社会组织。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成立冰雪运动协会。鼓励冰雪类民办非企业组织发展,扩大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统筹协调滑冰场(馆)、滑雪场等经营单位和冰雪运动俱乐部资源,推动群众性冰雪体育组织健康发展。
  2.丰富群众冰雪活动。推出“湖南百万人上冰雪计划”,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鼓励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条件,支持具备条件的单位广泛举办冰雪赛事活动。结合湖南各地自然环境、文化风俗、人文资源,有选择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项目,将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等观赏性强的运动作为城市特色。
  3.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全省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抓紧开发配套教材或相关读本,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学校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鼓励中小学校采购使用安全系数高、训练效果好的普及型冰雪装备,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夏令营活动,鼓励高等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建设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中小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成效明显。到2025年实现全省50所大、中、小学开展冰雪项目。
  (二)提升冰雪运动技术水平
  1.合理布局冰雪运动竞技项目。积极探索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共建模式,创新发展格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开展冰雪竞技项目发展。鼓励多元化投入职业体育,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组建冰雪职业俱乐部和专业冰雪运动团队,支持参与国内、国际比赛,扩宽冰雪运动的影响力覆盖面。积极支持高等体育院校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充分发挥高等体育院校对竞技体育科学研究的优势,与相关体育部门合作推动冰雪竞技项目的引进和提高。到2025年使我省具备一支项目设置合理专业人才稳定的队伍。
  2.全力推动跨项跨界选材。研究制定跨项跨界选材标准,从我省体操、田径、跳水等夏季优势项目及轮滑、舞蹈、杂技等传统项目中,选拔适合冬季项目需要的优秀运动员,鼓励各夏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各单项协会、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向国家队输送跨界跨项优秀运动员。
  3.建立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备战2022年冬奥会和全国冬运会为契机,建立校园冰雪与社会培训机构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通冰雪运动项目和夏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鼓励人才共享。积极开展“轮转冰”工作,打通轮滑和滑冰两个项目之间的通道,扩大上冰人口,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到2025年全省培训2000名具有专业资质的教练员、冰雪项目技术人员。
  (三)加快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
  1.积极促进冰雪体育消费。结合冰雪运动消费拓展与升级趋势,不断完善丰富与湖南省国民消费水平相适应的冰雪运动产品和相应体系,大力发展花样滑冰、冰壶、冰球、滑雪等有发展潜力的冰雪体育项目,支持冰雪健身、旅游、培训、会展、器材销售等业态发展。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产业,在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公益健身服务体系、群众性体育比赛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
  2.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促进办赛主体多元化,推进冰雪赛事活动市场化运作。有计划地举办冰雪运动国际高水平专业赛事,结合湖南各地自然环境、文化风俗、人文资源,有选择性的培育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等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支持社会力量打造精品赛事和活动,引导培育冰雪运动商业表演项目。
  3.科学统筹建设冰雪场地。从地区人口规模、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规划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扩大冰雪场地供给。对符合规定的冰雪场地设施可按照体育场馆税收政策规定,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要阶段性的有计划的建设一批公共滑冰馆、室外滑雪场、滑冰场。各地要以均衡设置、严格预留、规模适当、功能优先、经济适用、节能环保为原则,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滑冰馆,纳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统筹考虑。改造提升现有冰雪场地设施水平,完善其功能。鼓励各地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室内冰雪场地,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建设冰雪场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公园、校园、广场、社区等地建设可拆装式滑冰场。鼓励冰雪运动场地开发大众化冰雪旅游项目,建设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度假区或度假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体育、发展改革、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形成合力,解决冰雪运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政策措施,落实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任务要求,推进湖南冰雪运动发展。
  (二)加大经费投入
  在场地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引进、训练参赛、成绩奖励、国际交流等方面,各地要给予资金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有计划地对滑冰场(馆)、滑雪场进行低免开放。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冰雪运动产业,并给予财政支持。
  (三)加大政策支持
  创新运动员保障机制,对运动员实行同类人员同待遇政策,比赛中取得成绩与正式运动员同奖。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对冰雪运动竞技人才、工程技术人员、规划建设等专业人才引进,在人事调动、专业技术岗位职数设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的室内冰雪场地,对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建设的冰雪场地,对利用公园、校园、广场、社区等地建设的可拆装式滑冰场,对开发的大众化冰雪旅游项目,体育旅游度假区或度假地等,有关部门要将其纳入体育场馆减免税优惠政策范畴。
  (四)加大媒体宣传
  各地要加大冰雪运动的宣传,依托比赛、活动等充分利用众多新闻媒介宣传报道冰雪运动,带动群众参与。鼓励各类媒体加强冰雪运动文化、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体育文化活动,积极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题材文艺创作,推广冰雪文化。

(来源:湖南省体育局官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70